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点评:保证粮食安全,加快生猪复产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20-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点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政策利好农林牧渔板块。从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看,2020年的重点目标是“脱贫攻坚、抓好三农、全面小康”,工作重心仍放在农村地区。在一号文件的5个组成部分中,其中“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与农林牧渔板块密切相关,具体强调了“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稳定农民工就业”五点内容。其中稳定粮食生产和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更是重中之重,对农林牧渔行业的上中下游均有一定的利好影响。

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种植饲料板块迎机会。一号文件强调,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推进农作物保险试点,加大高产作物推广。2019年草地贪夜蛾全面入侵我国后,今年要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切实保证粮食安全。近期中国农业部发放了国产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的生物安全证书,逐步放开转基因作物管控,建议关注拥有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和正在研制相关转基因的作物企业如大北农、隆平高科等。另外,文件强调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用地指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广种养结合模式等,从上游供给端推进玉米和大豆等基础作物的生产,政策利于促进饲料生产企业原料供应,加上今年是生猪补栏大年,生猪饲料需求有望大增,建议关注海大集团、新希望等。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生猪养殖板块今年业绩迎爆发期。政策强调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加强养殖扶持政策、纠正随意禁养问题、加快疫苗研发等措施,切实保障生猪供给。经历了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后,疫情大有缓和,生猪存栏在上年年底见底后已开始逐步回升。但当前供给仍紧张,猪肉价格至少维持高位运行半年,生猪养殖量大、补栏迅速的企业有望迎来业绩大爆发,建议关注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龙头猪企。一号文件同时强调加快非瘟疫苗研发,生猪补栏叠加非瘟疫苗研发加速利好动保板块,同时建议关注中牧股份、生物股份等疫苗企业。

风险提示:虫害加剧致农作物产量大幅下降、非瘟猪瘟疫情再度爆发影响生猪补栏进度、非瘟疫苗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