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肺炎疫情对乘用车行业有多大冲击?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恒光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冲击Q1乘用车需求,Q1终端销量预计同比-26%左右。我们预计Q1交强险口径的终端销量大约369万辆,同比-26%,跌幅较大主要系:1、本身2019年Q1就是较高基数,这是2018年年底的持币观望需求集中释放,春节时点晚,新能源抢装等因素共同导致的;2、虽然疫情会刺激部分消费者购车以规避公共交通,但当前产业阶段与2003年已有很大差异,疫情导致居民的收入和财富预期下滑,尤其第三产业从业者受冲击最大,进而导致购车需求出现下降和延后,而且疫情防控下,居民主动避免去逛4S店,同时车展、团购会等促销活动不好开展。Q1因疫情而下降的消费需求中,大部分只是消费时点出现了延后,2020年销量更为确定性的是前低后高结构。

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复工延后,但对终端销售负面影响其实较低。虽然绝大部分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复工时间基本都延后到了2020年2月10日,其中湖北地区延后到2月14日,但生产的延后对终端零售其实影响很低的,原因:1、本身春节后一周的销量本来就都很低,叠加当前疫情的防控,消费者暂时都尽可能的不出门,所以这期间零售会更低;2、经销商本身都有库存,足够应对车企复工前的这点终端零售。所以,研究疫情对车市影响的重心还是在需求端。

投资建议:市场难免会因恐慌而下跌,但后续强烈推荐买入汽车板块。从产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冲击是短期性的,而不是持久性的;被疫情冲击的汽车需求主要是延后,而非消失。随着疫情的遏制,我们预计2020年Q2-Q4乘用车销量将会呈现环比持续回暖趋势,叠加2019年销量前低后高的结构,月度同比增速也会持续走高。整车标的,我们重点推荐广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