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专题研究:新冠病毒疫情对零售行业影响专题,短期维持负面影响,长期寻找弹性机会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迅猛,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长。 。2020 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当地时间 1 月 30 日 WHO更宣布其为“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为此采取了多项防控措施。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早期阶段,全国其他省份及地区发现的病例绝大多数与武汉有关,该病具有有效的人传人能力,同时武汉以外的国内地区也发生了输入病例导致的继发传染。截至 2 月 3 日 24 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20438 例,现有重症病例2788 例,累计死亡病例 425 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 632 例,现有疑似病例 23214 例。

非典疫情 抑制消费需求,必选稳健可选回落明显。 。为了更好的展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程度,我们从非典时期疫情的影响路径着手分析。

2003 年时,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源自第二产业,这一产业受到影响较小,但第三产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特别是餐饮娱乐、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行业。从性质上讲,非典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于需求层面,包括对于经济增速、业水平、物价水平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影响,出于谨慎原则,居民储蓄倾向大于消费,对总需求的增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非典期间人们外出消费大幅减少,大型百货等购物场所是主要回避对象,这种现象在一线城市的中心商业区表现最为明显。但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刚性较大,消费需求不会因此减少,所以满足人们一般生活需要的小型超市、便利店受电商平台也节约了获客成本,同时促使大规模用户自发培养起线上下单的习惯,带动平台的用户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投资机会: : 短期维持负面影响,长期寻找弹性机会。 。对于零售行业来讲,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尤为明显。疫情主要影响社交性需求,对于相对稳健的必选消费造成影响较小,而对于可选消费的影响则弹性较大,同时驱动了实体零售的线上业务增长和电商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当前疫情新增确诊人数涨势未停,但疫情拐点尚不明确,系统性风险下跌必然会对实体零售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线上业务的发展潜力得到重估。全年来看零售板块或将受到一定挑战,对行业基本面和消费者情绪的影响预计将持续到二季度,对零售企业一季度乃至中期营收水平产生实质性影响,乐观情况下企业业绩三季度开始企稳,四季度消费旺季显著回暖。

建议关注消费需求的结构性优化升级,重点关注供应链优势明显,集中度得到提升的细分行业,以及超跌板块的反弹属性,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 )可选消费为主的百货板块具有超跌反弹行情,但也要警惕全面复工后疫情情况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天虹股份;2 )必选消费为主的超市板块估值和业绩均保持稳健, 疫情提振线上业务,供应链优势得到凸显,板块具备 一定防御属性:永辉超市,家家悦;3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低线城市大众消, 费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量红利发掘空间, 龙头企业在拓展新增量的同时巩固存量运营,有效提升细分行业集中度 :苏宁易购、爱婴室、丸美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消费升级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区拓展及新业态不确定性强;疫情影响超出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