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深度报告:企业复工在即,疫情短期影响有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舜逢,徐勇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典时期电子行业走势与大盘走势趋同,但是参考意义不大:非典时期,电子行业走势与大盘走势趋同,整体表现弱于沪深 300 指数:一方面,钢铁、汽车处于起步阶段的政策支持行业,2003 年人均 GDP 只有 1289USD,消费电子终端在 2003 年依然处于相对昂贵的可选消费;另一方面,大陆电子、通信等精密制造行业整体规模和技术水平相对低下,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盈利能力相对较弱。非典时期电子走势参考意义不大:1)2002-2003 年国内通信依然停留在在 2G 时代,终端消费依然以功能机为主,人均 GDP 相对较低(2003 年人均 GDP 为 1289USD,2018 年人均GDP 为 9771USD)2)中国大陆尚未形成完整的电子制造产业,大陆电子产业信息的发展从改革开放东部沿海转加工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实则是2007 年后智能机逐步崛起;3)企业复工环境及企业自动化水平均不可同日而语。

企业复工在即,疫情短期影响有限:2020 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于3C 消费电子终终端的需求主要是短期的抑制作用:一方面是疫情对线下零售店的消费冲击;另一方面是疫情影响部分物流渠道。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预测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下降 2%,而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 5%。2)延迟复工对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短期有一定冲击,尤其是生产基地在湖北省境内的企业(电子行业中主要是面板及半导体)。在各地主要省市 2 月 10 日复工背景下,我们认为疫情对于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整体影响有限,企业复工能够快速跟进,无需过分担心。考虑到当前疫情的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进一步演绎则对电子行业有待进一步跟踪。

疫情影响半导体需求递延,供给端影响非常有限:需求端,我们预计疫情影响 1 季度智能手机销量下滑 15%。但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危机的解除,被疫情抑制的需求将被递延到下个季度。供给端,目前来看影响比较有限,后期如果影响扩大,全球 Nor Flash 供给受到冲击,而武汉 3D NAND Flash产业尚处起步阶段,对全球产企业,推荐立讯精密、工业富联和信维通信。面板行业,我们认为电视需求整体稳定,大尺寸的供应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大。半导体板块有所回调,反倒是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长期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存储厂商兆易创新,IC 设计公司韦尔股份、紫光国微,晶圆代工厂商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封测厂商长电科技、晶方科技、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

风险提示:1)疫情蔓延超出预期:未来如果疫情蔓延超出预期,则对部分公司复工产生较大影响,会对产业链公司产生一定影响;2)电视出货量大幅下滑风险:电视作为液晶面板最重要的产能去化领域,如果出现销量大幅下滑则会对面板的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产业链公司的业绩;3)技术风险:液晶面板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的良率对于公司的盈利至关重要,在产品线上因技术原因导致良率不及预期则会影响公司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