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0年2月4日利率债观察:建议降低利率品的仓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静态看:估值已偏贵从收益率的分布上看,当前 10Y 国债收益率低于 06年初以来 96.7%的交易日。从时间序列数据上看,06年以来仅在 16年的部分时间内 10Y 国债收率低于 2.8%,且当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经济工作目标与那时有较大差异。

当前 10Y 国债的收益率与经济基本面也是不相称的。前期利率品收益率的下行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疫病所引入的不确定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确定性以及不确定性所造成的影响都正在下降。例如,2月 4日 A50期货和上证综指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我们预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利率品的估值也会向着基本面的方向进行均值回复。

估值水平直接影响到投资的性价比。10Y 国债收益率的当期值与其未来 2M的涨幅之间具有较强的负向相关性,Pearson 相关系数为-48.2%。当前 10Y国债收益率为2.82%,模型显示3个月内收益率中枢可能出现10.6bp上行,相当于每 100元面值债券的资本利得为-0.89元,低于 0.71元的票息收入。

如果考虑到融券回购的机会成本,则持有长久期利率品的性价比更不高。

动态看:空间已有限10Y 国债收益率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货币市场利率,二是 10Y 国债与货币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从当前看,这两部分进一步压缩的空间都已有限。

首先,当前 10Y-1D 的期限利差仅有 10.3bp,进一步压缩的空间不大。其次,短端利率下行乏力。本次 OMO 逆回购中标利率一次性下降了 10bp,与前几次相比政策力度明显较大。我们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当局大概率会对本次政策的效果进行观察,而不是继续引导 OMO 逆回购利率下降。(注:2月 MLF 中标利率和 LPR 跟随式的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结论静态地看,当前利率品的估值已偏贵;动态地看,未来收益率曲线下移的空间都已非常有限。我们预计利率品的估值也会向着基本面的方向进行均值回复,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利率品的仓位。

风险提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可以打赢。但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