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苹果产业链专题报告:新一轮创新周期开启,iPhone、可穿戴设备双轮驱动业绩成长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大动能驱动大陆苹果产业链实现高速成长。受大客户产业重心向大陆转移、iPhone单机ASP提升、供应链龙头公司持续扩张和国产手机品牌崛起等因素共同影响,大陆苹果产业链在过去十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双重高速增长。2011年以来,大陆苹果产业链整体营收复合增速为39.3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5.88%,均高于苹果公司同期业绩表现。

iPhone业务迎新一轮创新周期,多款新品蓄势待发。2020年为iPhone创新大年,多款新品上市预计将有效刺激用户换机需求。一方面,受智能手机渗透趋缓和创新力度减弱等因素影响,iPhone用户近年来换机周期拉长,较多iPhone用户目前正处于换机窗口期;另一方面,iPhone11持续热销、上半年iPhone SE2和下半年5G版iPhone的新品发布也将充分激发用户换机热情,iPhone全年出货量有望实现较高同比增长。

可穿戴设备接力iPhone,成为苹果新一轮成长的重要引擎。与iPhone销售陷于停滞相比,以AirPods和Apple Watch为代表的可穿戴业务近年来增长迅猛,成为苹果新一轮成长的重要引擎。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也在苹果的创新引领下实现快速扩张,而AirPods、Apple Watch在各自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且仍具备较大渗透空间。目前苹果高端版AirPods Pro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随着产线产能逐步释放,预计未来占比将继续提高;而Apple Watch最新财季营收创历史新高,且75%用户为首次购买,同样表明该业务正处于高增长状态,2020年增速有望持续。

新型肺炎疫情影响分析:短期扰动不改中长期向好逻辑。新型肺炎对苹果产业链的影响包括供需两方面,其中供给侧影响主要在于复工延迟和运输受阻等因素造成的生产进程延后,但上半年为消费电子传统淡季,且Q1积压的订单可被Q2富余产能消化,因此疫情对全年产能影响比较有限;需求侧则由于购物商场人流减少、苹果临时关闭零售店等原因,线下消费受到抑制,但若疫情控制得当,疫情缓和后短期被压抑的需求有望出现报复性反弹,5G手机换机潮和可穿戴设备持续火爆等中长期逻辑并不会因为疫情发生改变。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调整不影响优质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苹果产业链再次迎来配置良机。

投资建议:预计武汉疫情会对苹果产业链供需侧造成一定短期冲击,且对需求端影响大于供给端,但并不影响苹果产业链的中长期成长逻辑。

建议关注订单明确、业绩确定性强且所处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的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如立讯精密、信维通信、歌尔股份、鹏鼎控股、蓝思科技、东山精密、欣旺达、长信科技、环旭电子、大族激光等。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导致下游需求不如预期、疫情导致大客户新品发布延后、5G手机渗透不如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