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TMT行业特别专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TMT产业影响几何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建设方面:虽然有数家重点的5G器件或设备供应商在湖北省,并且大部分都在武汉市,但是我们认为影响相对有限:在武汉的企业可能受疫情影响较为重,产能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并且运输方面不如过往便捷,但是产业具备可替代的供应商。2020年上半年,5G网络建设进程或许放缓;下半年,若疫情得到缓解,5G建设将会回归正常节奏。

消费电子方面:短期内,需求端方面,出于对疫情的担忧,民众选择留在家中,降低疾病传染的可能性。前往门店购买产品的人流减少,门店产品销售下降,大部分的需求或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然而,部分消费因未经过实体门店的体验,无法确认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而选择“按兵不动”。所以,尤其是手机产业链,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供给端方面,春节假期复工延迟,并且需要对疑似病人采取隔离措施,总体上,企业产能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部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在产能恢复的过程中具备优势。此外,公共交通工具受到管制,多个航空公司取消来往中国或疫区的航班,并且部分国家发布旅游警示,国际企业之间的研发生产交流将会受阻,不利于新产品的开发和发布。部分厂商为保证新产品的发布可能会采取转移生产订单,购买替代原材料等方式以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受需求端抑制的影响,下游厂商或将上半年的订单数降低,中上游厂商也出于相同的原因,减少备货,主要以“去库存”的方式销售。长期来看,疫情结束后,5G建设最终会回到正常的节奏当中,届时,对于下游5G的消费电子及其配件的需求会回暖。上半年因为疫情挤压需求有望会在下半年乃至明年得到充分释放。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台积电已经决定增加资本支出,代表公司对行业的未来具备信心。因此,从长期的角度上看,对行业不必悲观。

目前可以关注两个产业:数据流量端和可穿戴设备。数据流量端,短期内民众主要以在家活动休息为主,游戏和视频成为主要的娱乐方式。游戏与视频的消费增加会推动对数据流量的消费。长期来看,疫情结束后,5G建设回归正常轨道,5G的高速网路将带动数据流量的爆发。因此,可以关注数据流量的产业。可穿戴设备相对于手机,到门店体验的需求较少,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但是短期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疫情过后,健康管理的意识有望带动可穿戴设备的需求。目前,品牌效应是可穿戴设备购买的重要影响因素,建议关注在手机领域具备较高市场份额的可穿戴设备供应商产业链。

风险提示:1、疫情问题反复,需要出台更多的措施进行控制。2、缔约国采取措施,导致国内产品销售受阻。3、全球其他地区出现疫情,导致原材料进口受阻。4、疫情对宏观经济影响较大,需要更长时间恢复生产与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