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基于2003年“非典”与本次疫情的比较分析:疫情如何扰动货币政策和冲击银行经营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3年“非典”延缓了货币政策紧缩步伐

从“非典”时期货币政策、信贷、资金面以及债券市场表现看,2003“非典”疫情延缓了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央行在应对疫情时,维持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将法定存贷款利率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维持在历史底部区间,对受非典型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相关行业或企业实施优惠的阶段性贷款贴息政策以及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资金面和债券市场延续了低位震荡运行态势。

2003年“非典”对经济与银行经营冲击不大,是局部的和暂时的

“非典”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具有阶段性和结构性特点,不具有可持续性。SARS并没有破坏物质基础,也没有扭转经济长期增长动能,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由于“非典”持续时间较短,影响最严重的月份只有4~5两个月,它并没有大规模损害和改变投资需求,仅阶段性抑制了消费需求,因此对经济和银行业整体冲击较小。“非典”促进了电子银行的超常规发展,对未来银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疫情冲击下的货币政策选择:宽松延续、定向调控与降低成本

与2003年“非典”时期不同,当前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受到疫情明显冲击。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则可能做出如下选择:一是宽松态势仍将延续,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将边际下行;二是定向结构性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三是LPR下调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降准和MLF利率下调依然可期;四是不排除央行会下调法定存款基准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