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久物流:车市寒冬系提升市占率机会,汽车后市场想象空间巨大,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独立于汽车制造企业的第三方汽车物流龙头企业。公司以整车运输业务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整车运输、整车仓储、零部件物流及汽车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的综合物流服务。2019年1-6月,公司乘用车运输收入18.2亿元,占营收比重为80.6%。

多式联运投入不断加大,运输占比持续提升,有利于降低单位运输成本。公司公路运输经验丰富,同时具备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运输执行能力,自上市以来,不断加大对多式联运项目的投入,先后投资建设京唐港物流基地、滁州汽车供应链物流基地、沈阳长久汽车产业园、购置商品车滚船、投资芜湖汽车江海联运枢纽港项目,多式联运发运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多式联运业务共计发运34.39万台汽车,占比24.16%,同比+33.81%。

自有车辆投入增加,有助于提升公司对承运商的议价能力。

2017、2018年公司先后共计购买了2456台中置轴轿运车,增加了自有承运车辆的投入。新增自有车辆或不能完全覆盖公司的运力需求,但增加了公司与外部承运商之间的价格谈判筹码,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议价能力。

“治超规定”将改变整车物流运力结构,合规车辆更新成本、单位成本上升。2016年9月21日《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实施后,不合规的“双排车”被合规的“单排车”全面取代,车辆更新成本上升,单车可运数量下降,单位成本上升,未来运输成本相对较低的水路、铁路运输占比将上升,公司多式联运的优势将凸显。

汽车产销量持续下行,中小汽车物流企业生存压力大,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国内汽车产销量持续下行,拖累汽车整车物流行业,叠加前期“治超”的成本压力,汽车整车物流企业生存压力大,尤其是业内没有资金优势、规模优势的中小承运商。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独立于汽车制造企业的第三方汽车物流龙头,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经我们测算,公司2019年1-6月累计发运的乘用车占上半年国内累计销售的乘用车的比重约为13.5%,相比2018年上升约0.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比重有望继续提升。

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鼓励二手车出口等政策陆续落地,未来二手车整车物流市场将是一片蓝海。过去几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基本处于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累计二手车交易量为1492.3万量,同比+8%。2016年以来,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陆续落地,将促进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给二手车整车物流带来机遇;2019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出台了鼓励二手车出口的相关政策,也将刺激二手车整车物流的需求。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1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8/1.5/2.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5/0.28/0.38元,以2020年01月21日收盘价10.48元/股为计算依据,对应PE分别为70/38/28倍。我们认为,因为汽车市场整体销售(新车)的连续下滑,以及公路运输的逐步规范,行业进入门槛已然提高,目前行业正处于洗牌期,长久物流的龙头优势未来会逐步体现。同时,在汽车后市场整车运输环节,长久物流基于现有新车业务构建的规模优势明显,未来想象空间巨大。综上因素,并考虑公司市占率的提升空间和股票市场细分行业标的的稀缺性,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车市;控股子公司哈欧国际无法及时收到政府补助的风险;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或许对车市回暖有短期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久物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