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调口径,新增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融口径中新增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超预期;12月新增信贷投向中长期较多。

社融调口径。2019年12月起,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

12月新增社融规模2.1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相较去年,新增社融仍向表内倾斜。

12月M2同比增长8.7%,M1同比增长4.4%,M0同比增长5.4%,12月单位活期存款增速4.25%,较11月上升了约1个百分点。

12月新增存款5,995亿元,其中新增居民存款1.52万亿元,新增企业存款1.6万亿元,12月新增贷款1.14万亿元,其中短贷及票据新增1,932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8,802亿元。

新增短期贷款中居民部门新增1,635亿元,企业部门新增仅35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中,居民部门新增4,824亿元,企业部门新增3,978亿元。

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稳增长。12月CPI同比增速4.5%与此前持平,在通胀上行幅度可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重心依然在稳增长上。从近期央行的表述来看,2020年重点关注的数据依然是社融和M2的增速与经济增速相适应,并且对新增信贷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元旦降准也明显暗示了数量型工具的使用不会受到通胀处于高位的影响;从市场表现来看,货币拆借利率的分层较2019年更加明显,我们认为疏通利率传导渠道仍将是央行的重要工作,以LPR改革为突破口的利率改革仍将继续推进。整体来看,2020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国内通胀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