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跟踪期信用债评级调整研究之二:2019年评级调整反映了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对 2019年 1月 1日至 12月 31日的信用债发行主体评级调整情况进 行了梳理与分析: 主体评级调整数量 相比 2018年, 发债主体评级下调总数明显增加,民营企业偿债压力大且没 有显著改善。 截止至 2019年末,共有 311家非金融类主体发生评级或展望 调整, 调整次数 403次, 其中上调 207家,下调 104家。从公司属性来看, 民营企业评级上调总数占比显著下降,下调总数占比基本维持不变。由此 看来,在当前环境下,低等级民企的营商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民营企业 生存压力并未得到明显缓解。 城投类信用债仍为优质的主体 城投类信用债的占比不断上升,在企业信用评级整体下调数量大幅增加的 情况下,城投债仍为优质的主体。2019年企业信用评级下调数量增加 7.2%, 但城投债占比仅约 4%,相比 2018,城投债评级下调占比反而减小。 2019年,在下调的 104家企业里,城投类企业只占 4家,然而在上调的 207家 企业里,城投债占 98家。说明在企业信用评级下调数量大幅增加的环境下, 城投类受影响较小,并因地方政府经济和财政的增强和支持下,同往年一 样仍是优质的主体。 产业债发行主体的信用资质走弱 2019年,产业债评级或展望下调为 100家,占总下调数量 96%,评级或展 望上调为 109家,占总上调数量 52.7%,评级或展望下调债券中,产业债 占比极高。从各等级信用债发行情况来看,发债主体明显向高等级主体集 中, AAA 级主体发债规模占比逐年上升,而低等级债券(AA-、 A+及以下) 的发行量逐年下滑,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低资质主体的发债困境。 整体来看, 产业债发行主体信用资质呈走弱趋势。 上调和下调原因梳理 城投债主体评级上调主要原因为:

(1)地方政府财政实力增强;

(2)政 府支持力度加大;

(3)地位突出。 产业债主体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

(1)营业性现金流差、债务偿还能力差、 到期未兑付;

(2)再融资能力差;

(3)重大诉讼案件;

(4)行业景气持 续低迷。 风险提示 警惕财务预警的主体;留意政策传导的时滞性及受益面;警惕经营不善的 城投主体的风险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