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物价数据点评:猪价跌、油价涨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顾楚雨 2020-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2月CPI同比4.5%、环比0%。其中,食品价格同比17.4%,较上月回落1.7%;非食品价格同比1.3%,较上月回升0.3%。

2,CPI食品价格同比17.4%,环比-0.4%,绝大部分由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拉动。

猪肉价格环比-5.6%,同比97%。决策层多举措稳猪价,春节前生猪集中出栏,预计节前猪价震荡为主。1)12月多批中央储备肉陆续投放。12 月19 日第5 批中央储备肉4 万吨集中投放,12月23日和27 日第6、7 批中央储备肉4 万吨、2 万吨再次投放市场并全部中标。2)猪肉进口量有所增加,且春节前港口大量进口冻肉等待抛售。3)高猪价和补贴政策促进养殖户补栏热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自2019年10月开始触底回升。截止2019年11月,生猪、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分别上涨2%、4%。

鲜菜价格环比10.6%、同比10.8%,与农业部高频数据基本一致,主要是季节性因素。 除此之外CPI食品其他分项同比涨幅均相对温和。作为猪肉替代品的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放缓(牛肉环比0.1%、同比20.4%,羊肉环比0.2%、同比11.5%);鲜果环比0.6%,同比-8.0%。

3,12月CPI非食品价格同比1.3%、环比0.1%,主要是原油价格止跌回升,除此之外服务业分项基本稳定。12月WTI原油价格平均60美元/桶,较11月57美元/桶的均价有所上涨。受此影响,CPI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1.4%、同比0.6%,同比涨幅较上月回升11.2%,水电燃料分项环比0.6%、同比0.1%,同比较上月回升0.6%。

4,12月PPI同比增速-0.5%、较上月回升0.9%;环比增速0%、较上月回升0.1%,主要受油价上涨拉动,受基建利好影响钢价亦有所上涨,基数效应下同比仍小幅下跌,煤炭价格表现则较为一般。分项来看,石油开采行业环比3.8%、同比5.8%,燃料加工业环比0.7%、同比-1.8%;黑色金属冶炼环比0.4%、同比-0.7%,煤炭开采行业环比-0.8%、同比-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