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事件点评:半导体供给反弹需求疲弱、市场指数继续走高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方霁,仇华 2019-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设备全球供给数据逐步企稳,预计2020年将逐步回暖。

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额11月同比9.1%,增速转正;日本半导体设备出货额11月同比-9.65%,跌幅收窄。北美占据全球45%左右出货,日本占据约30%,由此可见全球半导体供给数据企稳回升,符合预期。预计在2020年供给侧数据继续好转回暖。

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持续走弱,中国在弱周期中销售表现好于全球。

全球半导体销售金额数据上看,10月同比-13.1%,累计同比-13.13%。销售额数据持续走弱,需求不足。从各个经济体上看,美国需求端持续大幅下滑,10月份同比-27.1%,累计同比-26.11%。美洲占比全球20%左右需求份额,持续弱化数据拖累全球增速。中国相对全球跌幅较小,10月同比-10.2%,累计同比-10.65%。中国占据全球1/3的需求份额,比例在不断扩大,全球弱周期对我国依然构成较大影响。全球需求端数据表现不佳,预计还将低位震荡,2020年料将有企稳回暖的迹象。

我国集成电路产值快速增长,芯片设计细分行业独领风骚。

全球供需数据走弱,而我国产业的供给数据表现十分强劲。我国集成电路整体季度数据看,2019Q3产值2001亿元,累计产值5050亿元。同比15.4%,累计同比13.2%。其中,设计行业Q3同比18.7%,累计同比18.5%;制造行业Q3同比22.1%,累计同比15.1%;封测行业Q3同比5.7%,累计同比5.5%。产业端上看我国芯片在全球需求疲弱背景下增速飞快,其中设计行业全3季度表现最好,制造行业下半年快速提升。我国集成电路整体产量水平相比我国需求依旧较小,但是国产化加速趋势明显。我国在集成电路领域正进入一个快速成长期,整体会受到全球弱周期冲击,但不改变快速发展的趋势。

全球指数持续高涨,市场投资半导体风险偏好继续上升。

尽管全球半导体数据表现供给反弹,需求不足,但是年初以来半导体投资热情在全球依然十分高涨。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从年初1100涨到1880,涨幅71%;台湾半导体指数从年初140涨到230,涨幅64%;我国半导体指数年初以来涨幅高达110%。我国半导体上市企业PE从年初40上升到110,PB从2.12上升到3.52。同期沪深300的PE从12.8上升到15.4;PB从1.25上升到1.48。我国半导体行业投资热情十分高涨,其一与全球半导体指数上涨相关,其二与我国产业数据表现好于全球有关,其三我国国产化空间巨大,国产替代加速预期强烈。

投资建议。

我国产业数据表现优良,未来国产化空间巨大,长期看具备核心竞争力企业依然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短期看行业估值上升过快透支预期,谨慎估值回调的压力。整体上建议继续关注各个细分行业龙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贸易战恶化升级;全球电子下游需求持续下滑;国产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