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1月财政数据点评:积极财政注重结构调整,依然需要专项债发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2月 17日,财政部公布了 2019年 11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 1-11月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 3.8%;其中,税收收入环比回升 0.1个百分点;非税收收入环比下降 1.7个百分点; 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同比增长 7.7%。

受基建和政府基金支出下滑拖累,财政支出增速乏力。 11月当月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为-3.38%,比 10月的-0.46%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环比回落 2.9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乏力,交通运输等拖累基建支出增速出现显著下滑。

从财政支出结构上来看,基建类支出出现显著下行,其中, 11月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当月同比分别下降至-27.94%(前值-57.18%)、 -9.81%(前值-0.1%)拖累基建类支出出现显著下滑。 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也由正转负。受高基数效应影响, 11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速降至-7.05%,增速较上月回落 17.15个百分点。 受财政收入压力增加、预算赤字约束等因素影响,预计 12月财政支出规模依然呈现“季初回落、季末冲高”特征。

税收收入增速不及预期,拖累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落。 11月税收收入增速较上月回落了 6.35个百分点,拖累财政收入整体增速回落。主要原因:由于2018年四季度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2018年四季度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扣除基数效应后, 11月税收收入下降约 3%左右,延续了 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态势。其中,消费税和增值税拖累明显, 11月当月消费税增速大幅回落 48.46个百分点;增值税增速较上月回落 3.7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速较上月回落 15.93个百分点。 11月非税收入当月同比增长 13%,增速较上月回升 3.3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高增长,主要是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受益于房地产市场韧性,政府性基金收入保持高增长。 未来随着地产融资政策收紧,房地产企业拿地积极性下降,将会影响地方政府基金性收入的可持续性。

高基数效应下 12月财政支出增速会大概率回落, 2020年积极财政依然需要专项债发力。 由于季节性效应,年末 12月一般是财政支出规模较高月份,今年也不例外,但是由于去年高基数效应,预计 2019年 12月财政支出增速会大概率向收入增速靠拢,呈现进一步放缓趋势。 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大力提质增效”: 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预计 2020年减税降费会延续,但力度可能较 2019年边际减弱。 二是做好重点领域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重点领域保障需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向各省下达 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县脱贫攻坚资金 2438.1亿元,“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显著提升。三是积极财政依然需要专项债发力。 12月还有 202.7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可用, 随着稳增长压力增加, 2020专项债新增规模在 2.8-3.2万亿元,由于提前发行的专项债不能用于棚改和土储项目,主要用于基建项目,那么将会显著改善基建资金来源,成为拉动 2020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显著回升的主要动力。

风险提示: 政策转向; 外部环境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