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动态分析:11月CPI同比上涨4.5%,爱婴室区域扩张如期挺进深圳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 2019-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猪肉价格同比上涨 110.2%, 11月 CPI 同比上涨 4.5%,精选超市龙头。 12月 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11月 CPI 数据,其中:1)同比来看,CPI上涨 4.5%,涨幅比上月+0.7pct。分品类来看, 食品价格上涨 19.1%(上月同比上涨15.5%),影响 CPI 上涨约 3.72pct,其中,畜肉类、 蛋类、 鲜菜、 水产品、粮食、 鲜果价格分别上涨 74.5%、 10.1%、 3.9%、 2.4%、 0.7%、 -6.8%,影响 CPI 上涨约 3.27pct、 0.06pct、 0.09pct、 0.04pct、 0.01pct、 -0.12pct;

畜肉中,猪肉同比上涨 110.2%,影响 CPI 上涨约 2.64pct; 非食品价格上涨 1.0%,影响 CPI 上涨约 0.77pct。 2) 从环比看, CPI 上涨 0.4%,涨幅比上月回落 0.5个百分点。 当前时点, 预计 2020Q1CPI 或继续上行, 我们认为: 1)一方面,历史数据表现,超市行业同店增速与 CPI 相关性较强,且由于超市费用端较为刚性,若同店上升,一定程度上对利润率亦为利好; 2)但另一方面,据草根调研,在猪价快速上涨过程中,由于销售量紧缺及消费者价格敏感性原因,猪肉销售额增长并没有那么迅速,虽然伴随牛羊等替代品销售,肉禽分部同店确实一定程度高于门店整体同店,但并不是同店增长的决定性作用。据此,我们建议结合公司基本面质地及 CPI 边际改善选股,精选超市龙头。

爱婴室区域扩张如期挺进深圳,高速展店进行中。 根据官方公众号, 12月 7日爱婴室深圳龙岗星河店正式开业,标志着公司正式挺进广深区域。目前公司门店已覆盖上海、浙江、江苏、福建、重庆等省市,截止至 9月 30日门店数量达 270余家,全国累计会员人数 300多万,预计 12月还将新增 20余家门店, 2019年全年共计新开 70-80家直营门店。公司 2019年展店提速,新进入西南、珠三角市场有望贡献较大增量;预计 2020-2021年将保持展店提速(继续加密华东,下沉东南,开辟西南和珠三角城市群)、同店高增( 3-4%) +次新店成熟将驱动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通道; 2019年下半年拟新增辅食、大众定位纸尿裤自有品类,进一步提升自有品牌占比;同时据公司公告,在 19-21年实施股权激励,核心管理层和业务骨干利益充分绑定,有助于公司长足发展!淘宝 11月化妆品销售数据:双十一外资品牌打折力度空前,国产品牌分化加剧,珀莱雅丸美持续高增。 根据淘数据披露, 11月外资高端品牌全网增速强劲: 1) 资生堂旗下资生堂品牌销量和 GMV 分别同比增长 92%和119% ; 2) 雅诗兰黛旗下雅诗兰黛品牌销量同比增长 200%, GMV 同比增长 222%;海蓝之谜品牌销量和 GMV 分别同比增长 110%和 138%; 3)欧莱雅旗下兰蔻品牌,销量和GMV均同比增长 107%;欧莱雅品牌销量和 GMV分别同比增长 102%和 125%。国产品牌分化加剧,珀莱雅丸美持续高增:1)丸美股份旗下丸美品牌销量和 GMV 分别同比增长 124%和 54%(丸美品牌的全网销量和 GMV 分别同比增长 72%和 26%);春纪品牌销量同比增长23%, GMV 同比增长 30%;恋火品牌销量同比下降 52%, GMV 同比下降34%,公司加码线上销售成效显著; 2)珀莱雅旗下的珀莱雅品牌,销量和GMV 分别同比增长 29%和 13%,珀莱雅品牌的全网销量和 GMV 分别是45%和 3%(估计珀莱雅线上保持较高增长,但淘数据统计口径变化导致去华文楷体年口径偏高; 2019H1来看淘数据天猫旗舰店增速不到 20%、公司实际线上增速达 49%)。

投资建议: 2019年 10月社零增速 7.2%,增速-0.6pct;排除汽车因素后增速为 8.3%,增速-0.7pct,增速缓中趋稳。年初至今,单月数据来看社零有所波动;向后看,排除去年下半年基数影响,消费能否实质性改善仍有待观望。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推荐增速稳健、整合加速、且受益于 CPI 的必需消费龙头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等;继续重点推荐行业层面维持高景气度、公司增长强劲且确定性高的化妆品国货崛起龙头珀莱雅、丸美股份、华熙生物、上海家化等;继续重点推荐稀缺母婴零售商爱婴室,预计市值对应 2020年业绩约为 20-25xPE,同店稳健展店及业绩有望加速开启估值切换行情;并提示关注低估值板块苏宁易购、天虹股份等标的投资机会;以及受益黄金价格提升预期带动下的珠宝板块,老凤祥、周大生和豫园股份。

市场回顾: 本周( 2019.12.09-2019.12.13),商贸零售板块(申万)涨幅 0.77%,在申万 28个行业中位列 22位,上证综指涨幅 1.91%,超额收益-1.15%。分子行业来看,珠宝首饰、多业态零售、超市、百货、专业连锁各-0.89%、 +0.22%、+2.08%、 +3.00%、 -0.45%。南宁百货( +61.05%)、 汇嘉时代( +23.08%)、王府井( +6.81%)涨幅居前;跌幅前三名分别为: 兰州民百( -13.99%)、小商品城( -5.79%)、 南极电商( -3.31%)。

行业要闻:

生鲜电商又倒了一个?我厨?官网和APP均暂停服务家家悦再下一城日照首店进驻东港区万达广场公司要闻:

永辉超市:公司拟参与认购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部分发行股份,投后占比约1.5%。

苏宁易购: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境外子公司

LAOX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关联交易的议案》,鉴于日本LAOX株式会社近日完成定向发行股份事项, LAOX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关联方。公司一直与LAOX在商品、服务等方面建立紧密的合作,预计交割日起至2020年末公司及子公司向LAOX支付商品采购等款项不超过100,000万元(含税)。

风险提示: 消费需求整体疲软;行业竞争加剧;龙头展店不及预期;营销、创新、展店投入明显增大;商品结构调整失效; CPI大幅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