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把握确定性龙头,重视年底布局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9-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旺季催化备货回款,关注五粮液1218大会,重视年底布局。考虑到明年春节提前,茅台经销商提前执行一季度配额,从量的角度看,今年春节前计划投放量与去年相同,投放量不增,一定程度上传达出茅台量紧的预期。但投放渠道更加多元,明确主要投放经销商、自营公司及商超电商渠道,直销渠道占比逐步提升。从时点来看,投放提前符合预期,缓解旺季渠道供给紧张局面。近期渠道反馈,各大酒企提前备战春节旺季,渠道打款备货,旺季回款计划相比往年维持在相同水平,目前已逐步开始回款。高端茅五泸批价稳中向上,整体库存处于良性水平,市场供需紧平衡。区域酒企如古井贡酒,12月初开始陆续打款,经销商打款意愿强烈,春节有望实现开门红。下周五粮液1218经销商大会召开,有望释放公司2020年战略目标信号。短期建议关注春节渠道和销售政策反馈,中长期建议关注国企改革进展。我们长期推荐逻辑不变,重点推荐高端龙头,关注边际改善的次高端公司。

安慕希大单品销售额突破200亿,助力伊利全年900亿目标达成。近日,伊利官宣安慕希成为首个突破200亿销售额(销售口径,对应报表端约170亿)的乳制品品牌。当前伊利已形成强大的品牌矩阵:超级大单品安慕希+两个百亿级单品(金典、伊利牛奶)+两个50亿级单品(QQ星、优酸乳)+多个十亿级品牌(如畅意100%、谷粒多、味可滋等)。我们认为在安慕希的强劲增长下,公司全年900亿收入目标有望顺利达成,四季度增速也有望实现环比提升。当前来看,乳制品行业是所有板块预期差最大板块,市场对此板块分歧较大,且易受到短期影响而忽略长期视角。当前为长期预期低点,两强竞争的势能已经走向顶点,预计将伴随顶点回落而呈现出阶段性竞争趋缓之势,强烈建议提前布局两强。其中蒙牛预计全年核心净利率仍将低于预期从而将创造阶段性买入最好时机点;伊利三季度利润弹性初显,大概率将在不远的时期出现超预期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看好明年较高的弹性。

恒顺醋业董事长变更,调味品行业全年高增可期。本周恒顺醋业发公告称杭祝鸿同志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此次人事变更仅涉及董事长,并不影响公司正常的发展经营。杭总由政府直接指派,我们认为一方面新的管理人更便于对公司经营和内部管理做必要的调整,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政府对公司的控制权和管理权,未来政府层面的战略调整和规划更易落地。长期来看,我们期待杭总作为大股东的代表,在公司内部推进更积极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将恒顺“香醋第一品牌”的品牌张力进一步释放。行业层面,我们长期看好海天以稳健换空间;中炬激励机制目标权重改变,收入占比从20%提升至40%,市场认为中炬高新将迎来更快增长,估值有望提升,当前重点关注。

积极推出高端新品,结构升级加速推进。上一轮18年年初整体提价距今已有2年时间,同时近期原材料中玻璃价格居高不下,各企业成本端面临一定的压力,预计各公司将在2020年落地相应的提价计划应对行业变化。但在20年经济下行预期下行业难以如18年实现整体性提价,预计各公司将在局部地区局部产品选择时机点进行提价,应对行业变化。四季度虽为消费淡季,但整体消费仍是稳中略升,全年全行业收入、利润携手增长是大概率事件。长期来看,结构升级和利润改善仍是行业增长的核心动能,各公司为优化产品结构而对应的相关工作并未完全结束,推荐关注青啤、重啤等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拖累消费/业绩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