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行业专题报告*地产&建筑建材&钢铁&机械*2020年地产产业链如何看:地产投资开工承压,关注竣工端产业链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投资开工中枢下移,竣工端逐步修复:2018H2以来拿地收缩将带动2020年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三四线楼市下行、资金端偏紧将带动新开工增速下行,但低库存将延缓投资及开工下行速率,预计2020年投资同比增长5.4%、新开工增长3%。竣工有望随着交房周期到来逐步修复,预计2020年同比增长10%。受三四线楼市下行影响,2020年销售将再次探底,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销售面积同比降3%。

建材: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关注竣工受益子行业:2020年尽管地产投资开工均面临下行,但基建投资回升有望对冲地产下行影响,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需求端有望延续稳定,龙头企业有望随着供给侧改革、环保因素持续提升市占率。防水材料则受益地产集中度提升及集采加速,行业集中度亦将持续上升。随着地产竣工周期的到来,2020年地产后周期家装管材需求增速及龙头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钢铁:地产用钢韧性下降,钢价或将波动走弱:2019年地产用钢仍呈现韧性,2020年尽管新开工绝对值远大于竣工,在建规模及建安投资仍将呈现增长,但考虑新开工用钢需求更大,2020年新开工增速下滑将带动地产用钢需求增速下降。在需求震荡下行、供给维持高位的情况下,行业供需矛盾难以缓解,预计2020年钢价或将波动走弱。

工程机械:挖掘机增速承压,电梯有望延续景气:受地产开工韧性带动,2019年国内挖机销量略超预期,2020年随着更新需求走弱及开工下行,挖掘机增速将面临压力。随着地产竣工周期开启,作为施工后周期的电梯有望延续景气。

投资建议:展望2020年,地产投资开工均面临下行,但随着交房周期的到来,竣工端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建议关注受益竣工回升的地产物业板块、家装类管材板块及电梯板块。

风险提示:1)地产投资及开工大幅下行风险;2)地产行业资金链风险;3)地产竣工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