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19年3季报综述:结构优化促息差走阔,中小行改善持续

业绩综述:上市银行3 季报披露完毕,2019 年前三季度26 家上市银行(考虑数据可得性和可比性,剔除2018 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1%。

业绩拆分:业绩保持稳健,息差和手续费为重要正贡献因素从净利润增速驱动各要素分解来看,规模增速贡献净利润增长5.0 个百分点,贡献保持稳定。息差正贡献1.6 个百分点,受口径调整影响,部分利息收入调整至投资收益中确认,带动其他非息收入正贡献2.2 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营收的重要因素。此外,手续费收入3 季度延续改善趋势,正贡献达到2.9 个百分点。其他项目中,成本收入比正贡献1.5 个百分点,拨备计提负贡献利润增长5.5 个百分点,导致行业利润增速从拨备前11.4%收窄至7.1%。

息差:息差环比走阔,负债端成本抬升按期初期末口径测算,26 家上市银行2019 年3 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2 季度提升2BP 至2.01%,其中资产端收益率上行幅度(3BP)大于负债端成本率。我们认为央行降准提供低成本资金以及资产端结构的优化是3 季度息差改善的重要因素。个体来看,城商行、农商行的息差改善幅度(5BP、3BP)大于大行和股份行(2BP、2BP)。由于中小行更受益于存量高成本同业负债的置换,3 季度中小行负债端成本上行压力不及大行,息差改善也更为明显。展望4 季度,我们认为负债端成本的上行将会延续,而资产端收益率在LPR 影响的逐步显现以及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存下行压力,预计4 季度息差将有小幅收窄。

规模:个体表现分化,中小行修复持续2019 年3 季度银行业整体规模同比增速较2 季度下行0.4 个百分点至9.0%。

具体来看,3 季度大行/城商行资产规模分别同比增7.7%/9.0%,增速较2 季度分别下降0.6/2.3 个百分点,而股份行/农商行资产规模同比增9.4/8.7%,较2 季度分别提升1.0/0.5 个百分点。展望4 季度,考虑到实体有效融资需求未有明显改善以及非标监管持续,预计资产规模增速稳中趋缓。从负债端来看,受季节性因素以及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影响存款派生的影响,存款环比2 季度增0.7%。

资产质量:存量包袱减轻不良生成环比下降, 拨备基础进一步夯实上市银行2019 年3 季度不良率环比2 季度下行1BP 至1.51%,并且随着存量不良的积极处置,行业资产质量包袱减轻,我们测算3 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较2 季度下行6BP 至0.86%,行业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同时,各家银行维持较高的拨备计提水平,进一步夯实拨备基础以加强风险抵御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内外部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后续仍需关注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