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对11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的点评:难言乐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亿元同比下降2.9%(按可比口径),降幅比1-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10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275亿元,较前值(5755亿元)下降1480亿元,同比增长下降9.9%。

点评工业利润增长持续处于负值,当月稍有恶化。1-10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仍维持负増,并比前值多减少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经济总体偏弱。10月当月利润明显减少,同比下消9.9%,环比下降73%,企业当前效益情况非常不乐观。三大产业中,1-10月采矿业利润总额同比上涨2.4%,比前值(3.1%)稍有下滑,电热燃水业利润总额増速扩大,从前值的12.3%上升至当前的14.4%,制造业仍在下滑,同比下滑4.9%,相比前值増加1个百分点。

企业走势有分化,私营企业利润增长但负债率下降較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10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2.4%,私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増长5.3%,均比上月有所同比更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但是不同所有制企业期间负债率走势不同,民企负债?仍然下降较慢。

10月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但未观察到明显去库存现象。企业利润加速下滑,一方面是营收没有改善,另一方面,虽然整体成本在下降但仍在高位且费用仍在持续上升。営运能力方面,1-10月收利润率从前值的5.91%降低至5.85%,降低0.06个百分点;应收票据和账款回收期较前值54.6日増加至55.4日,増加較快;产成品存货当月增加786亿元,上月减少-514.8亿元,结合今年成品库存情况,说明并未出现趋势性的去库存采矿、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速仍然较快,汽车制造业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汽车制造业仍然延续下降趋势,但是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债市策略维持之前的看法,即认为10Y国债仍将在2.95%-3.35%区间内震荡,很难形成向上的趋势性风险以及向下的趋势性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结构性通胀情况没有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