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拨备释放支撑盈利保持高增,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常熟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息差单季环比改善,不良率继续维持低位,拨备基础夯实,在新的监管政策背景下,有望为盈利的稳定增长提供积极的正向支持。作为一家以小微业务为特色的农商行,息差水平领先同业,且逐步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微业务风控模式,我们维持常熟银行买入评级支撑评级的要点 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拨备释放支撑盈利保持高增常熟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 11.9%,较上半年放缓 1.8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净利息收入增长放缓。由于常熟银行 19年实行了新会计准则,为了更好的还原利息收入增长的情况,我们加回投资收益考虑,合并口径同比增14.8%,较上半年同比增 21.0%的水平仍有所放缓,我们判断这主要是由于净息差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有小幅下降。手续费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同比降 5.50%,降幅较上半年(-17.5%)有所收窄。此外,常熟银行 3季度信贷成本较 2季度下降 77BP至 1.33%,支撑公司净利润仍然保持 22.4%的同比高增,较上半年小幅提升 2.2个百分点。

信贷占比进一步提升,3季度息差环比改善3季度常熟银行资产规模环比增 1.5%,其中公司资产配置进一步向信贷倾斜,贷款同环比分别增 16.9%/3.6%,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环比提升 1.2个百分点至57.7%。负债端,公司存款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同环比分别增 16.9%/0.96%,同比增速基本与 2季末(17.6%)保持稳定;同时,公司在市场利率下行背景下,适当增加了同业负债以降低负责成本,同业负债同环比分别增23.4%/10.6%。净息差方面,我们测算常熟银行 3季度单季净息差 3.35%,尽管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但单季来看较 2季度改善 13BP。拆分来看,主要是3季度资产端收益率环比提升 11BP,同时负债端成本小幅下降 1BP,资负两端共同作用下推动息差改善。

不良维持低位,高拨备有望释放业绩弹性常熟银行 3季度不良率 0.96%,环比持平,保持行业低位。我们测算公司 3季度单季年化不良贷款生成率为 1.76%,较半年末上升 60BP,预计一定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但截至 2季度末常熟银行逾期 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为 58.5%,公司不良认定严格,应该说资产质量整体依然稳健。3季末,公司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环比上升 13.5/0.11个百分点至 476%/4.46%,拨备覆盖率绝对值处于行业前列,考虑到此前财政部公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司拨备覆盖率已超出监管要求的2倍以上 176个百分点,未来信贷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对公司盈利的稳定快增形成支持。

估值 我们维持常熟银行 19/20年净利润增速 21.9%/20.5%的预测,在当前股本下,对应 2019/20年 EPS 0.66/0.80,股价对应 2019/20年 PE 为13.1x/10.9x,PB 为 1.58x/1.45x,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致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