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9年三季报业绩综述:三季度利润增速重回双位数增长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板块三季度利润重回两位数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11875.01、955.47和855.90亿元,同比增长14.31%、5.69%和7.71%;其中Q3单季度三项指标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3.04%、10.61%和13.21%。Q3行业利润在经历了上半年连续两个单位数增长的季度后重回两位数增长,扣非净利润增速已基本与营收增速持平。利润增速回暖一方面与去年Q3基数相对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行业在医保控费落地过程中的自我调整。

毛利率保持平稳,销售费用率上升趋势减缓。Q3行业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34.25%和8.19%,相比上半年的水平有所下降,毛利率的下降是造成净利率下降的直接原因,控费政策下医药工业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另外,从环比上看行业近年来的销售费用率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首批带量采购落地后带来的销售费用下降已初步体现,未来有望进一步下降;管理费用率变化不大;财务费用率则呈现小幅上升。

利润增速分化加剧。在29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241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录得正增长,超过一半的公司收入增速高于10%;有195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录得正增长,152家增速高于10%。行业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也应留意到营收端与利润端的结构差异,扣非净利润的增速分布头尾部均大于营收增速,这说明在行业分化的过程中,头部和尾部公司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成本控制能力中。子行业业绩概况:医疗器械与生物制品板块业绩较好。1)化学原料药:Q3净利润增速环比维持回暖趋势;主要原料药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明显,成品药业务占比提升抵消部分下降。2)化学制剂:Q3化药板块营收与利润增速环比均有所下滑;毛利率小幅上升,销售费用侵蚀利润。3)中药:三季度中药板块业绩并未回暖;毛利率下降与研发费用上升为中药板块利润增速不佳的原因。4)生物制品:板块业绩仍位于高景气区间,血制品业绩回暖;毛利率略有上升,财务费用率下降增厚利润。5)医药商业:分销公司拖累增长,Q3板块利润端回暖;财务指标保持稳定。6)医疗器械:高值耗材与IVD贡献主要增长;毛利率与净利率齐升。7)医疗服务:CRO高景气维持,连锁医疗规模效应显现;中尾部公司拖累盈利指标。风险提示:政策不确定风险;研发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