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经济变局,核心确立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胡月晓 2019-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即“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 2010年翻一番”。根据当前已知的经济增速,计算得出 2019-2020的 GDP年平均增速需在 6.1%左右。我们要注意到 2019年 3季度的 GDP 创下 6%的历史低位,央行也给出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判断,因此逆周期调节仍需加码,才能完成目标。财政政策在2020年的力度有增无减,聚焦专项债发力,以及松绑基建资金约束政策的出台,目前相关工作我们看到已经展开, 2020将进一步延续。

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健为基调,但中性偏松将仍可预见,降准、降息仍不会缺席。

作为一个典型的投资型经济体,我国目前的第一经济增长动力是仍然是投资。从整体投资增速看, 2018年表现出来的企稳回升势头,在 2019年 2季度后并未得到持续,中国经济投资只是不再下降,从态势上看只是艰难走稳。第一增长动力回稳的乏力,也使得 2019年经济运行偏弱。就投资结构来看,具有顺周期属性的制造业投资在2019年始终低迷,但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下强调投向结构,货币结构改善效应(企业中长期贷款的稳步回升)逐步呈现将带来制造业投资见底回升格局;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下,专项债与基建资金松绑政策共同发力,基建仍可期;房地产投资严调控下趋势向下,但幅度可控。另外从生产迂回程度来看,经济下行时期使得各类投资下降,资本集中在靠近消费终端环节,导致生产迂回程度缩短。

但从投资结构表现来看,远终端的迂回投资先后企稳,尤其是制造业投资中,最为远离终端的计算机、通信与其它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投资等,在 2019年 1季度前后都进入了走稳或回升阶段。这也表明了生产迂回程度重新增长,中国经济的资本密集度将重新恢复上行,因而中国经济增长的底层动力将进一步发展。2020中国经济新增长动能将初现端倪,科技赋能首次明确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向;虽然旧风险处置增加了经济运行压力,但经济增长质量将更高。生产的迂回程度见底回升,经济网络协调性增强,在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结束持久的“厚积”后将“薄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