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龙头业绩率先复苏,景气回升可期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王树宝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行业表现回顾:上周汽车指数+0.49%,HS300指数+0.71%;个股方面,华域汽车、长城汽车等个股表现较强;广汽集团、上汽集团等个股表现较弱。

二、行业动态及趋势展望【龙头业绩率先复苏,景气回升可期】

(1)上周,长城汽车率先公布 2019年三季报, 1-9月实现营业收入 626亿元,同比-6.1%,降幅较上半年明显收窄;归母净利润 29.2亿元,同比-25.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25.9亿元,同比-28.65%;EPS 为 0.32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12亿元,同比 18%;归母净利润 14亿元(18Q3、18Q4、19Q1、19Q2的净利分别为 2.31、12.81、7.73、7.44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改善。

(2)据分析,公司业绩大幅改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开始,国五、国六顺利完成切换,且销量同比明显回升,新品国六车型平均售价提升 2000元,另外打折促销力度明显减小后,单车盈利会升至 5000元以上。

(3)我们认为国五、国六切换是行业共性,这一特点已经在汽车行业7月以后的销量中得以体现,根据长城品牌的业绩情况,预计其他领先的自主品牌的单车盈利也将随着销量好转而明显提升,乘用车行业的景气度拐点依然显现。

(4)行业销量方面,据乘联会统计,9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 178.1万台,同比下降 6.5%,今年 1-9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 8.6%,9月零售同比增速稍好于 8月增速和 1-9月累计增速,由于基数因素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终端消费逐步恢复,乘用车市场企稳。轿车、MPV、SUV:9月分别销售 85.9、11.4、80.9万辆,同比分别-11.2%、-14.5%、+0.6%; 1-9月分别累计销售 732.6、 100.5、 645.2万辆,累计同比-9.4%、-19.3%、-5.8%。长城汽车所处的 SUV 细分领域销量趋势明显转好,与公司业绩相互印证。

三、行业投资逻辑:

我们认为汽车股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目前估值较近三年相对低位溢价较低,重点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销售与业绩改善预期较强的整车:重点推荐广汽集团、宇通客车;

(2)需求大增的充电设备及运维龙头:重点推荐特锐德;

(3)估值较低,业绩相对稳健的龙头:重点推荐上汽集团;

(4)业绩相对行业复苏弹性较大:重点推荐长城汽车;

(5)零部件龙头:关注华域汽车、星宇股份、保隆科技、福耀玻璃等。

四、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广汽集团:公司是国内第六大汽车集团, A+H上市,旗下拥有广汽传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重磅品牌。凭借“日系混动+自主纯电”技术组合引领国内节能环保汽车业的发展,在全球降低油耗与排放的大趋势下,公司优势明显,与此同时公司经过 1年多的调整,车型周期处于底部,后续正面刺激逐步增多,给予“推荐”评级。

五、风险提示:

(1)价格竞争加剧;

(2)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