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浦发银行:利息收入维持快增,资产质量改善持续

利息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手续费收入增速放缓浦发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1.9%,营收同比增15.4%,较上半年下行3.2个百分点,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均有放缓。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21.1%,由于3季度息差同比改善幅度不及去年同期,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半年(25.3%)放缓4.2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行业较快水平。手续费来看,前三季度同比增速(4.3%)较上半年(14.2%)收窄近10个百分点,预计受信用卡、消费贷风险抬头下公司适度管控相关业务发展的影响。

息差环比微升,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浦发银行3季度期初期末口径的净息差(2.07%)环比2季度(2.06%)提升1BP,具体来看,资产端收益率环比2季度提升7BP,而负债端成本率基本同步抬升。我们认为公司资产端结构的优化是资产端收益率提升的重要因素。3季度贷款投放速度较快(3.41%,QoQ),带动贷款占资产比重较2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至55.2%。公司近期发行500亿可转债补充核心资本,以更好支持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关注到3季末票据贷款占比(8.36%)较半年末(6.59%)提升,而企业和零售信贷占比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公司更趋审慎的风险偏好。负债端,3季度付息负债成本环比2季度提升7BP,我们认为受存款定期化趋势以及同业负债成本改善幅度收窄的影响。3季度存款季节性放缓,规模基本与2季末持平,结构上来看定期存款占比达56.5%,较2季末提升1.2个百分点。

不良生成速度放缓,拨备水平有待提升浦发银行3季度不良率环比2季度降7BP 至1.76%,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降2BP 至2.88%。根据我们测算,公司3季度不良贷款生成率为1.76%,较2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公司资产质量呈持续改善态势,但预计存量不良资产的消化仍需要一段时间。3季度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2季度上行1.46个百分点至160%,拨贷比环比微降2BP 至2.81%,拨备覆盖率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拨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估值

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公司拨备计提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小幅下调浦发银行19/20年EPS 至2.12/2.35元/股(原为2.16/2.40元/股),对应净利润增速11.2%/11.0%(原为13.5%/11.0%),目前股价对应2019/20年PE 为6.03x/5.43x,PB 为0.76x/0.68x,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致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