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健友股份: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推进海外制剂业务布局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金鑫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存货逐季增长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40.14%;实现归母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34.1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37.85%,符合市场预期。分季度来看,公司19Q3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43.31%;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48.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54.14%,业绩增速较19H1进一步提升。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50.82%,同比增长2.24个百分点,主要受标准肝素原料药提价、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高增速导致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所致。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3.06%,同比增长2.3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4.66%,同比增长3.61个百分点,主要受公司持续推进第三方临床代表学术推广等因素所致。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42亿元,主要是公司增加存货采购所致;19Q3存货为28.01亿元,同比增长55.32%,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数量增加等因素所致。近年来,公司存货逐季提升,随着猪瘟疫情、环保趋严等因素导致下游肝素原料药供应趋紧,公司凭借大量的肝素粗品存货在成本控制、保障供应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将愈发明显。

核心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分产品来看,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受非洲猪瘟影响,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10亿头,同比下降17.3%;9月底生猪存栏3.07亿头,同比下降28.5%,生猪出栏量、存栏量同比持续下降,叠加供给端收缩等因素导致肝素原料药市场保持较高景气度。

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收入同比增长60%左右,随着公司在内销市场持续加大推广力度,逐步完善销售网络布局,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为公司业绩增长贡献推动力。

海外制剂业务2020年有望放量增长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海外制剂注册取得大量成果,包括:1)依诺肝素钠注射液2019年以来已在英国、德国、瑞典、西班牙、巴西等国家获批上市;2)苯磺顺阿曲库铵注射液USP于2019年4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3)肝素钠注射液USP共8个规格于2019年5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4)注射用左亚叶酸钙注射液于2019年8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公司对国际高端制剂市场的布局日趋完善,预计海外制剂业务有望在2020年实现放量增长。

此外,公司公告披露收购Meitheal83.33%的股权,有利于加快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的同时完善市场布局,帮助公司在研产品提前开展市场推广和订单获取工作。未来随着在申报和在研品种在美国、欧盟等海外市场不断上市,海外制剂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风险提示

汇率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原料药订单量低于预期、海外市场销售推进缓慢、新产品获批进度不及预期、财务投资者减持风险、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9、20年EPS为0.82、1.08元,以10月28日收盘价40.50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49.31倍和37.45倍。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EDQM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在国内市场同时拥有依诺肝素钠、达肝素钠、那屈肝素钙三种低分子肝素制剂批件,在保持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申报产品持续获得海外市场上市许可,加快实施公司国际化战略,未来2-3年海外制剂业务方面将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增量。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