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宁健康公司2019年三季报点评:传统业务业绩释放逐步体现,政策加持互联网+医疗健康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9-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 2019 年 10 月 28 日晚间发布 2019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98 亿元,同比增长 29.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73 亿元,同比增长 41.7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2.36 亿元,同比增长 36.66%。

传统业务业绩兑现加速,软件销售及服务占比持续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1.98 亿元,同比增长 29.50%,环比增长 25.02%,环比同比增速今年以来均持续提升,主要是得益于传统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业绩的加速兑现。公司凭借 20 多年行业深耕积累,继续扩大综合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订单总金额及平均金额均有较为明显的提升,2019 年 1-9月新增千万级订单 33 个(上年同期为 18 个)。在收入结构方面,公司核心产品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收入约为 8.91 亿元,同比增加 30.73%,占营收比重为 74.36%,硬件销售业务 2.92 亿元,同比增长 21.01%,占营收比重为 24.41%,毛利率较高的软件及服务占比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成功试点“敏捷交付”项目,仅用 18 天就顺利完成并交付三乙医院四川省通江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得到了客户和同仁的认可,进一步彰显了公司领先的技术实力。

创新业务稳步推进,政策加持坚定看好长期逻辑:“云医”领域,子公司纳里健康因项目结算滞后等原因,2019 年 1-9 月实现营业收入 1,667.52万元,同比下降 22.77%,实现净利润-2,685.57 万元,同比下降 44.43%。

“云险”领域,1-9 月交易金额达 140 多亿元同比增长 258%;因建设费大幅增长、第三方支付公司返点费率大幅下调等原因,卫宁互联网单体实现营业收入 1,441.87 万元,同比增长 15.08%,净利润-467.67 万元,同比下降2,436.57%;定位为商保公司及医保部门提供保险智能风控和数据+AI服务的上海金仕达卫宁业务拓展也在持续推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7.27 万元,同比增长 14.13%,净利润-4,002.08 万元,同比下降 1.63%;今年以来陆续中标了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信)重要平台项目和国家医疗保障局重要平台项目等,为后续提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云药”领域,参股公司钥世圈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27 亿元,同比增长 223.15%,净利润-779.91 万元,同比下降 39.15%。受各类因素影响,公司的“云医”、“云险”、“云药”前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业绩,根据其各自持股比例计算,创新业务对母公司的损益约为-4,400 余万,若扣除此部分影响,归母净利润约为 2.9 亿元。从政策推动、业务布局以及行业发展等方面来看,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在传统信息化行业中的优势地位以及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各领域的广泛布局,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期间费用率同期保持稳定,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司前三季度的期间费用率为 33.02%,较同期的 33.73%基本保持稳定;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比为 13.17%、8.01%、11.65%以及0.18%,同期上升-0.51%、-1.01%、1.24%以及-0.43%。研发投入方面,前三季度投入达 2.60 亿元,同比增长 28.95%,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21.68%,其中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 1.2 亿元,资本化率下降为 46.24%,同期下降5.93 个百分点。

股权激励深度绑定员工利益,彰显公司发展决心:2019 年 9 月,公司发布 2019 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 308 名激励对象授予1,553.75 万份股票期权,总股本的 0.98%,以及向 523 名激励对象授予1,639.68 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总股本的 1.03%。此次股权激励的绩效考核标准为以 2018 年净利润为基数,公司 2019 年、2020 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 25%和 55%,即分别达到 3.91 以及 4.85 亿元。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需摊销约 1.9 亿元费用,19、20、21 年摊销金额分别为 4,114.26、11,549.69以及 3,501.02 万元。2019 年激励计划共覆盖约 831 名激励对象,包括公司和控股子公司董事、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将有效地激励公司员工积极性并保持团队的稳定性。

投资建议:卫宁健康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医疗健康信息化领域,业务覆盖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健康服务等领域,是国内医疗健康信息行业具有竞争力的整体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公司当前业务主要分为传统医疗信息化以及创新业务两个部分,两部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未来随着医疗信息化行业各项政策的陆续落地与实施,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有望凭借扎实的客户基础以及完善的产品布局深度受益行业发展;在创新业务领域,互联网医疗将接入医保支付, 4朵云以及创新业务平台的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并在药、医、险、康领域全面发展。考虑到公司在医疗信息化行业的整体地位以及近年来行业政策的推动,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 年将实现营业收入 19.93、26.74、35.26亿元,实现净利润 4.01、5.05、6.45 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69X、55X 以及 43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医疗信息化政策、互联网医疗政策落不及预期风险;创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订单落地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