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观察与展望:衰退疑云下的经济韧劲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19-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美国经济是否会滑向衰退?概率不大。

美国经济的总体杠杆率较为平稳,资产价格风险不大,且银行资产质量较好,仍将会保持温和的信用扩张。2019年降息的累积效应将带来居民家庭支出扩张,改善房地产市场和支撑消费增长,特别地,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迎来危机后的第二轮复苏。预计 2020年美国经济实际 GDP 增速 2%附近,名义增速约4%,表现稳健;通胀水平有所上升。

经济杠杆率与增长腾挪空间大危机后,美国总体杠杆率水平“稳中略降”,其中,居民家庭杠杆率持续下降,实体企业杠杆率有所上升,政府杠杆率在快速上升后处于高位。短期财政刺激空间有限,政府和实体企业债务风险不大,在货币条件调整(降息)下,居民家庭支出将继续扩张。

泡沫风险、资产质量与增长前景房地产市场: 美国的房价相对收入的压力不大,房价收入比基本在 1:1,且 2019年以来压力还略有下降。在美联储降息引导下,房贷利率已经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 10月下旬,较高点回落 120BP)。在就业相对稳定,收入温和增长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第二轮复苏改善。

银行信贷市场:信贷收缩之前往往有一个信贷显著扩张的“繁荣阶段” ,2017年以来,美国信贷扩张较为温和,呈现低速平稳状态,未来一段时间走向收缩的迹象不明显。同时,美国银行的坏账率较低,在 0.5%左右,在资产质量较好情况下,银行会尽量满足客户信贷需求,进行信用扩张。

股票市场:美国三大股指处于历史高位,但估值水平较前期有所下降,整体呈现“贵而又打了一定折扣”。美国经济增速相对稳健,政策已作预防性调整并保持较强灵活性,预计美股较难大幅下行。

就业饱和与通胀压力伴随劳动力市场进入充分就业状态,非农就业扩张中枢将会下移,不能仅凭非农扩张规模来看就业市场是否出现恶化,而应综合多个就业指标来判断。

未来一段时间失业率可能会维持在低水平上,从历史数据看,50、60年代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时期里,失业率的低位状态可以维持两到三年时间。

在货币条件调整、经济相对平稳,薪资涨幅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逐渐改善局面下,预计美国通胀水平会有所回升。

货币政策展望与美债走势预判伴随前期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美联储的态度将趋于谨慎。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和频次将降低。美债收益率可能有所反弹回升,预计 10年美债收益率在 2%附近。

风险提示:经济形势、贸易关系、政策超预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