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2019三季报综述:水落火起,景气度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19-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 营收、利润向好,景气度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电力行业 73家上市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 38家, 另有 4家公司扭亏为盈;有 2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另有 3家出现亏损、 5家持续亏损。第三季度,有 39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另有 4家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 17家公司,另有 3家出现亏损、10家持续亏损。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8520.78亿元,同比增长 15.1%;归母净利润 746.98亿元,同比增长 28.3%;毛利率 22.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 2.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营收、 利润增速环比均有提升,毛利率环比提高 1.6个百分点。

水电:潮起潮落,增速趋缓。 受来水不佳影响, Q3水电出力持续承压,且上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导致增速大幅下滑,单季度发电量同比仅增长2.5%,与前两个季度 12%左右的增速相比明显回落。 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8%,大幅低于前两个季度 20%左右的同比增速。

火电:营收、利润双双回升。 水电出力的回落带来了火电出力的抬头,火电单季度发电量增速由 Q2的 0.8%提升至 Q3的 3.8%,推动火电板块营收增速由 Q2的 5.8%提高至 Q3的 12.6%;且电煤价格持续下行,Q3营业成本的增速 9.0%低于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68.2%。

2019年夏季全国主要流域的来水及蓄水情况不佳,如果用电需求回暖,则火电出力有望进一步增长。

新能源: 总体表现不佳。 新能源(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板块 12家公司中,前三季度有 2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1家扭亏为盈,另有 7家同比下降、 2家出现亏损; 第三季度有 3家实现增长, 4家同比下降、2家出现亏损、 3家持续亏损。

投资建议: 水电高出力期接近尾声,持续承压的火电有望迎来反弹,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虽然增速趋缓,但经营稳健的大水电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坐拥两座龙头水库、西电东送大湾区的华能水电,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湖北能源。核电板块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广核电力(H)/中国广核(A)。

风险提示: 1)上网电价降低: 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

2)利用小时下降: 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 3)煤炭价格上升: 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 4)政策推进滞后: 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 5)降水量减少: 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