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盈利能力增益,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骁 2019-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方正黑体方正中等线事项:

招商银行公布19年三季报, 19Q1-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4.63%。营收同比上升10.36%,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1.2%,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7.9%。总资产7.3万亿(+8.3%,较年初),其中贷款较年初增13.46%;存款较年初增8.25%。不良贷款率1.19%(-4bps, QoQ);拨备覆盖率409.4%(+15pct, QoQ); Q1-3年化ROE19.19%(+0.12pct, YoY)。平安观点:

n 业绩稳健拨备计提放缓, 利润增速逐季提升招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 10.4%,较上半年提升 0.8pct, 利息净收入增速较1H19略收敛 2.3pct 至 11.2%的情况下,营收增速上行源于手续费收入高增带动非息收入增速提升, 19Q1-3手续费收入增速 7.4%,较上半年提高 3.4pct,单季增速高达 17.3%,或因财富管理业务表现修复,后续理财子公司开业在即,中收或得到进一步提振。 营收平稳下,得益于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拨备计提压力缓释,招行 Q3单季资产减值损失同比缩减 11%(Q1、 Q2分别为 17.5%、-5.7%), 信贷成本下行带动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较 1H19再提升 1.5pct 至14.6%, 19年以来增速逐季上行。公司年化 ROE 高达 19.19%行业领先,盈利能力进一步增益。

n 信贷稳步扩增,息差环比回落公司三季度资产扩张平稳,总资产规模环比中期末扩张 1.6%,其中贷款环比扩增 3%(Q2环比扩增 5%),同业资产略有压缩的同时,投资资产规模增速环比略有提升,整体资产结构向高收益信贷倾斜,贷款净额在总资产中占比 57.4%,较年初提升 1.8个百分点。 负债端来看,公司三季度存款规模环比中期末小幅扩增 1.4%,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负债端占比仍保持 70%以上高位;三季度债券发行提速,规模环比中期末扩增 12.5%(Q2环比扩增 9.9%) 。

公司披露前三季度净息差 2.65%,同比提升 11BP, Q3单季净息差为 2.57%,环比下降 12BP。息差环比延续下行, 结合资负结构来看, 有贷款收益率承压、存款成本率上升、和高息负债占比提升几方面影响。 但息差收敛是行业趋势,招行资负结构优于同业,息差仍处于相对高位。

方正黑体方正中等线不良率下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公司三季度资产质量继续夯实, 不良率环比再降 4BP 至 1.19%,不良压力缓释的情况下,招行三季度拨备计提同比少提 11.3%(Q1、 Q2分别为 17.5%、 -5.7%) , 但拨备覆盖率自然上行 15个百分点至 409%, 拨贷比小幅提升 2BP 至 4.89%, 安全边际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公司三季度业绩稳中有进,虽然息差回落拖累营收增速,但不良压力缓释下拨备计提力度放缓支撑业绩释放,利润增速延续上行。 公司资产配置审慎,质量持续优化,高拨备提供业绩弹性。 根据公司三季报,我们小幅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19/20年净利润增速为 15.3%/14% (原为 14.2%/13.2%) ,目前股价对应 19/20年 PB 为 1.61/1.43, PE 为 10.08/8.83,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