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核心元件再获突破,进口替代提速进行时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9-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功率核心元件再获突破,降本增效持续落地: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承担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用大模场光纤布拉格光栅及特种光纤”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在此基础上实现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用大模场光纤布拉格光栅以及刻写光栅用大模场光敏光纤等两个核心关键技术。这标志着公司在实现泵浦源自产后,在激光器三要素中的另外两大要素--谐振腔(布拉格光栅)以及工作物质(特种光纤)再度取得突破。此前公司特种光纤实现部分自给化(睿芯光纤),而高功率光栅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根据公司招股书数据,2017年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直接材料成本中,特种光纤占比24%,无源光纤器件(包括光纤光栅)占比16%。而考虑到高功率产线中公司相关器件自制率较低,成本占比会更大。此次高功率光纤光栅及特种光纤技术的突破驱动公司产业链向上游进一步延伸,有效促进成本优化。值得注意的是,除高功率核心元件自产可降低成本外,我们此前一直强调的结构优化路径也将受益而进一步打开,如相同功率下单模取代多模等,从而有效减少传统设计中使用到的器件数量,带动成本下移。

毛利率环比改善,公司市占率提升逻辑不变: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报,2019Q3单季公司毛利率为32.2%,环比+2.6pct,符合我们此前对于公司毛利率企稳的判断。随着2019H2国内激光器行业价格战趋缓,以及公司Q3发布的新产品通过结构优化等方式改善成本有望于Q4体现,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将在Q4进一步确立企稳回升趋势。公司短期内受下游市场需求趋缓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盈利指标有所下滑,但收入规模仍保持正增长,Q3单季度营收同比+21.7%;对比IPG同期在华收入同比-24%(连续第五季度同比下降),公司进口替代步伐持续提速。2018年公司国内市占率已超过17%,随着公司大功率板块持续发力,并凭借本土人力成本优势,预计2019年公司国内市占率仍将快速提升。

看好超快等板块放量:公司通过收购国神光电切入超快激光器赛道,根据公司预计的2020年全球超快激光器市场规模突破15亿美元,超快板块有望步入收获期。超快激光器目前在脆性切割等行业应用具有显著的优势,且由于其技术难度较大,定制化程度较高,因此毛利率水平较切割用激光器高。此外,公司积极拓展超高功率激光器,超高功率激光器应用领域同样广泛,有望为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激光器行业仍是朝阳行业,切割、焊接、超快等应用市场依旧广阔。短期市场需求的放缓、以及价格战的持续放缓公司短期业绩,但公司处于高功率激光器加速替代的快速发展期,市占率快速提升,技术迭代也带来新产品推出、以及成本的有效控制。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4.0/6.0/8.1亿元,对应EPS2.09/3.13/4.21元,PE44/29/22X,基于对公司高功率、超快等多条线快速发展的预期,以及成本下降改善业绩的判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激光器发展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