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绩整体符合预期,血制品销售逐季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 19年三季度报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28.26%。 天坛生物发布 19年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 25.19亿元,同比增长22.50%;归母净利润 4.67亿元,同比增长 17.72%;扣非归母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 18.26%。公司 19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9.59亿元,同比增长 14.68%;归母净利润 1.73亿元,同比增长 10.82%;

扣非归母净利润 1.73亿元,同比增长 10.46%。公司业绩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毛利率略有提升,销售与研发费用增加明显。 19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 49.12%,同比增加 0.85pct,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提升可能主要与部分品种提价有关。为适应市场拓展需要,公司加强营销力度,加大营销投入,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提升至 6.69%( +1.12pct); 但分季度看,公司销售费用率呈现逐季递减的趋势,预计可能与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有关。 为加强、加快课题研发进度,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明显,研发费用率增长至 3.25%( +0.85pct)。 受此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上升至 15.75%( +2.04pct),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利润增速。 现金流方面,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 6.97亿元,同比增长 18.78%,与净利润匹配度良好。

单季度业绩持续环比提升,白蛋白与静丙销售稳健增长。 公司 19Q3单季度营收增速 14.68%, 较 19Q2营收增速下滑明显,这主要与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有关, 18Q3公司营收的同比及环比增速分别达到44.65%和 25.34%。 从绝对金额角度来看,公司营业收入逐季增长,19Q3营收环比增速 12.16%,血制品销售维持稳健增长态势。根据中检院及地方所数据披露,公司白蛋白前三季度批签发 337万支( +16.30%),其中 19Q3批签发 119万支( -6.01%),预计终端需求依旧相对旺盛,实际销量增速维持 25%左右;静丙前三季度批签发 229万支( +15.18%),其中 19Q3批签发 109万支( +30.54%),随着市场推广及学术教育的持续推进,预计终端销量增速维持在 20%左右。

特免方面,公司狂免、破免及乙免的批签发量均同比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到 53.89%、 144.73%及 186.00%,随着市场对狂免及破免必要性认知度的加深,特免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采浆量有望持续稳健增长,产能释放+产品优化贡献业绩弹性。 公司具备浆站拓展优势,能不断获批新浆站,三大血制采浆提升+新近获批浆站+老站增长贡献近 610吨采浆增量,预计 2021年达到 2180吨左右,三年复合增速 11.3%。 同时公司调浆获批,缓解成都蓉生产能紧张的局面,有效提高血浆利用率和产能利用率。永安血制建设项目建成后成都蓉生产能放大,能更好发挥规模效应;产品上,成都蓉生静丙的技术升级,因子类产品生产,产能释放+收率提升+产品结构丰富,本部蓉生收入以及利润将大幅提升。 目前国内重组凝血因子 VIII 占比不断提升,市场空间大,重组凝血因子 VIII有望成为公司重磅品种。

投资建议: 买入-A 投资评级, 6个月目标价 32.00元。我们预计公司 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 21.0%、 18.3%、 21.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8.9%、 20.1%、 24.4%,成长性突出; 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 6个月目标价为 32.00元,相当于 2020年 4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政策风险、 安全性风险、 整合不及预期风险、 永安血制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新批浆站不及预期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