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衍生品策略周报:经济金融数据周,债市先涨后跌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9-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策略方向性策略: 在 9月及三季度经济金融数据方面:

(1)在进出口数据方面,受去年抢出口的高基数拖累,短期出口同比承压;

(2)在通胀方面, 9月 CPI 超预期提前突破 3.0%,低基数与肉价上涨或继续推升四季度通胀水平;

(3)在金融信贷数据方面,政策托底叠加季末效应, 9月信贷超预期;

(4)在增长和消费方面,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快速反弹,低基数效应下四季度经济大概率企稳回升。

年内来看,预计 2019年 GDP 增速为 6.3%; 2019年 CPI 增速为 2.5%,全年呈现重心爬升态势; PPI 全年增速为-0.3%。拉长时间来看,预计 CPI 将由今年四季度持续上行至明年一季度,在明年三、四季度可能会出现转头向下,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 2020年 CPI 年均水平可能也在 2.5%附近; PPI 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上行翻正,随后可能维持平衡, 2020年 PPI 年均水平可能在 0.4%左右。

在实际增速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名义经济增速主要受到综合通胀率引导,预计名义增速在未来 3-6个月将处于上行状态。因此,对于利率债来说,预计利率在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的上行压力较大,较好的建仓时期可能要等到明年二季度。另外,从高技术制造业对整体制造业的影响逐渐凸显的角度来看,预期 2020年左右将是制造业投资下行周期的底部,整体经济下行周期的底部也可能在2020-2021年。如果以未来 1-2年维度来看,预计股市表现将会强于债券。

期现套利策略:

(1) IRR 策略: 后续来看,从偏长期的角度和国债期现货相对强弱的角度来看,预计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利率上行的压力较大,若后续无超预期的降息操作,利率很难打开下行空间,那么国债期货的调整需求和套保需求在未来可能会有所增加,这时国债期货表现不及现券的概率较高,国债期货的 IRR 会出现下行、基差会上升。尽管当前正向套利(做多基差)策略的保护垫不足,但仍建议投资者可以择机参与这一策略操作。

(2) 基差策略: 展望后期,与 IRR 策略的判断一致,预计国债期货的基差水平仍有上行空间,建议投资者可以择机参与做多基差策略。

跨期价差方向策略:

过去一周,国债期货的跨期价差出现上行。目前由于 2003合约的流动性不足,我们暂不推荐 1912-2003上的跨期价差操作。

跨品种策略:

过去一周,国债期货上的做陡曲线策略继续盈利。曲线增陡策略多 2手TS1912+空 1手 T1912在上周盈利 0.040元;多 2手 TF1912+空 1手 T1912在上周盈亏平衡。

上周资金面有所收敛,整体依然还处在 7天操作利率 2.55%附近波动。展望未来,下周存在税期影响,资金面可能会存在收紧迹象,但在宽货币周期之中,央行维持资金面稳定趋松的概率较高。整体来看,资金利率还是会有下行动力和机会的。目前来说,依然建议投资者可以看陡收益率曲线,但由于当前做陡曲线策略的性价比在降低,建议投资者可以保持小仓位做陡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