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9年中报总结:业绩有望企稳,龙头企业持续扩张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9-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营收增速继续放缓,净利润下滑比例收窄

我们选取了172家2010年至今数据完整的企业进行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统计分析。根据Wind数据显示,基础化工行业172家企业单季度营业收入之和自2016年Q2季度起呈现同比上升趋势,并且在2017年Q1季度达到增速峰值(46.41%),之后增速呈现下滑趋势,19年Q2季度增速再度回落至个位数(7.38%);从归母净利润情况来看,2017年Q1季度增速达到170%之后逐步下滑,2018年Q4季度增速变负值,19年Q1和Q2季度降幅缩窄,分别为22.20%和8.65%。基础化工行业整体进入景气期后增长乏力,尽管环保趋严能够剔除一些落后及小产能,但龙头企业扩产仍然会导致行业供给增加,化工品价格18年下半年出现下滑,19年逐步企稳。我们预计未来行业整体波动仍将以油价中枢为指导,价格周期与补库存、去库存小周期一致,若油价下跌,将有整体价格中枢下移可能。此外,冬季限产及重大节日限产也将会在短期对行业带来影响。

负债率小幅回升,龙头扩产继续进行

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之后负债率出现下降,2017年降至49.50%,为近年来低位,随着企业扩产启动,18年负债率有所提升,19年半年报已经提升至53.37%,为历史中位水平。从库存情况来看,随着龙头企业产能扩张及产品价格提升影响,库存水平自16年起也逐步提升,但18年多数化工品价格高位回落,而库存仍在持续提升,一方面受龙头企业产能扩张影响,另一方面也受下游库存周期的影响。

据Wind数据显示,基础化工行业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之和呈现上升趋势,18年至19年上半年提升更为明显,随着环保督查持续深入,规模优势显现,龙头企业逐步扩产补充清退产能空缺。尽管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比值逐步下降,但仍高于100%。

民爆、粘胶、树脂、印染等同比继续增长,多数子行业利润下行

细分子行业来看,营业收入方面,民爆、氯碱、涤纶、钾肥、无机盐、磷化工细分行业19年Q1及Q2增速均为正,复合肥、塑料制品、橡胶制品、有机硅、氟化工等细分行业近两季度同比均下滑,日化行业Q2季度同比转正,印染、涂料、氨纶、树脂、纯碱细分行业Q2季度转负;归母净利润方面,民爆、粘胶、树脂、印染、锦纶等子行业同比涨幅较大,农药、氮肥、复合肥、纯碱、氟化工、聚氨酯、塑料制品等子行业出现下滑。

化工品价格或企稳,关注边际改善、进口替代及消费子行业

我们认为当前时点下,化工品价格下跌趋势放缓,部分产品止跌回升,在油价不进一步下跌的情况下,未来预计将会维持现有价格中枢,短期底部或已确认。环保督查带来的边际改善效应已经消化,退出产能带来的供给缺口逐步被龙头企业扩产填补,产品价格中枢上移的驱动因素较少,环保及安全事故、园区或产业新政策将是未来可能存在的催化剂。建议关注盈利能力提升的炼化产业链(涤纶)、有望受冻产影响反转的氟化工行业、中高端进口替代化学制品子行业(胶粘剂、高端试剂等)及深耕国内消费市场子行业(日化、甜味剂等)。

风险提示

1. 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2. 下游需求不振 3. 化工企业重大安全事故及环保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