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图说券商2019年9月营收数据初步测算及投资建议:9月业绩分化及三季报前瞻,12项改革推进下行业上行空间打开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19-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政策迎来政策甜蜜(结束了3年多的强监管,如股东管理新政落地、龙头券商流动性桥梁角色扮演、投保基金流动性救助征求意见稿、两融及风控新规等)、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超预期,创新业务不断开启并逐步兑现,券商业绩逐渐修复,中报业绩超预期,预计三季报继续亮眼。权益市场表现良好,股基交易额增长,股债募资规模上升是业绩上升的主要因素。9月日均股基成交额4826.72亿元,环比上升25.58%,同比上升100.28%;2019年1-9月累计股基成交额1065040.80亿元,日均股基成交额5819.90亿元,同比上升34.19%。我们认为券商有望受益于流动性相对改善、政策工具箱逐渐打开等政策带来的红利释放,2019年呈现出业绩修复拐点,我们维持上调全年盈利预测。节奏上,仍需密切关注贸易战进展、我国逆周期调节机制及美联储后续措施对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影响。

9月券商业绩出现分化。截至10月15日晚,35家直接上市的券商已公布9月营收数据,可比口径下,单月营收环比上升4.01%,净利润环比下降19.07%。从公布的营收数据来看,可比口径下,本月(上月)CR5和CR10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36%(44.46%)、69.31%(71.07%),马太效应削弱。截至10月15日晚,9月券商整体业绩下降,40家券商已公布9月营收数据,可比口径下,本月券商单月营收环比上升4.47%,净利润环比下降18.57%。马太效应削降,从公布的营收数据来看,本月(上月)CR5和CR10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0.23%(43.43%)、67.41%(69.43%)。

政策边际改善趋势夯实,科创板已经迎来34家上市企业,成为推动券商业绩及板块上行的重要推动力。科创板持续推进、IPO常态化等有望推动券商业绩修复,倒逼券商组织架构及业务变革。长期来看,股东管理新政、券商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及开放超预期或将倒逼行业格局巨变超预期,未来站在门口的野蛮人如银行、互联网巨头等有望搅局行业生态,同时业内的分化分层也加剧,专业化及综合化券商也将各得其所,打通转换通道。

2018年I9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减值更前瞻、计提更充分,2019年轻装上阵。金融委罕见多次开会,强调资本市场改革及逆周期调节,券商板块有望持续受益,其配置价值凸显。

推荐低估值龙头券商·2019Q2显示基金重仓非银板块仍处于相对偏低位置,需重视行业边际变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龙头股是持仓重点;

再融资松绑、科创板等政策利好项目储备丰富的龙头券商,有利于提升ROE;

券商结售汇业务试点,未来直接可从事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自身与代客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也为开展FICC业务开展奠定基础,对擅长交易和创设产品的龙头券商更加有利。

2018年以来标准化金融资产搭台,纵深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自下而上”的创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金融创新严格限定在资本实力强与公司治理优良的大券商序列,都有利于少数龙头券商,将开启黄金年代,并有望享受溢价。

目前大券商PB处于1.56倍附近,仍存在一定价值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