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CPI&PPI数据点评:食品非食品差距扩大,生产生活资料分化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陆兴元 2019-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3%,涨幅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一致预期2.9%,继续冲高。从具体分项来看,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扩大1.2个百分点至11.2%,非食品同比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1%,自今年2月以来,食品项与非食品项差距持续拉大。

从结构上来看,食品分类中猪肉价格飙升、鸡蛋价格上涨,而鲜果、鲜菜同比涨幅均大幅回落。受鲜果大量上市供给充足影响,鲜果价格同比由上月的24%回落至7.7%,呈现下降趋势。同时,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较上月有明显的回落。继续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产能持续去化,猪肉价格飙升,投放储备冷冻猪肉作用较小,涨幅较上月大幅扩大22.6个百分点至69.3%,22省市生猪平均价格增速也在变大。

中国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超出我们预期。

结构上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回落是拖累PPI下滑的主要原因,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至-2.0%,而本月生活资料价格回升0.4个百分点至1.1%。主要行业中,无论是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还是加工工业同比增速均出现下滑,石油相关行业价格再度出现回落,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回落幅度明显。

从环比看,PPI上涨0.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环比都有小幅的回升。其中,生产资料价格走平,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2%扩大为上涨0.5%。

食品项将继续拉动CPI,需求疲弱将拖累PPI。

本月剪刀差扩大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时我们预计10月CPI破3%已成定局,PPI同比将继续低位运行。CPI分项中,食品项对CPI拉动作用仍将不断提升,而非食品项走势与PPI走势相符合,体现出需求的疲弱。10月11日22省市猪肉均价达到32.19元,较9月底的价格明显飙升,而布伦特原油价格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相对低迷,通胀风险将主要来源于猪价的飙升,预计央行将加大对通胀的容忍度。在贸易形势仍不明朗的形势下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背景下,需求端对PPI支撑力度不大,总体来说将低位运行。

风险提示:食品价格大幅波动;政策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