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取消QFII和RQFII限制点评:资本市场改革进行中,权益市场长牛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靳毅,张赢 2019-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关于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的限制。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中最为重要的制度之一,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在引导海外投资人积极有序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外开放举措不断落地,持续兑现金融改革承诺

2002年,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作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中国也是从这一阶段起,逐步开启了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在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中,经济体的增长离不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为全要素生产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引入海外资本、助力经济增长,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从2002年的QFII制度到2011年RQFII制度,从2014年的沪港通到2016年的深港通,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一直在持续进行中。自今年以来,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科创板以及一系列并购重组等政策的推出,有效地支撑了国家扩大直接融资市场的战略导向,金融监管和LPR机制的完善则进一步加快了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限制的放开又使得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更进了一步。

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往往相生相伴又彼此影响,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在给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新发展空间的同时,无疑也将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当前,中国经济进入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如何有效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建立和完善符合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发展要求的金融市场,无疑成了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所在。因此,合格境外投资人投资限制的放开,不仅是中国金融开放在执行层面的具体推进,更是中国金融改革在当前的微观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