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减税推升净利润增速,NBV增长短期承压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8月28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新业务价值58.9亿,同比下降8.7%,归母净利润105亿,同比增长81.8%。

投资要点:

减税新政推升净利润增速,投资驱动综合收益倍增:受益于减税新政实施,新华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05亿,同比增长81.8%,所得税从19.5亿大幅降至-6.5亿,主因亦是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减税效应集中体现,经测算合计约为25亿。另外,由于AFS类资产的良好表现,其他综合收益由-21.0亿大幅转正至28.9亿,使得归母综合收益同比增长263.5%至134亿。

十年期业务负增长,新业务价值率大幅下降:上半年新单期交117亿,同比增长1.1%,其中十年及以上新单期交60.0亿,同比下降15.2%,占新单期交比例下降9.7pct至51.2%,期限结构有所恶化,健康险新单保费达到91.2亿,同比增长11.3%,但主要由短期健康险拉动,长险增速仅为3.4%。 业务结构恶化以及长期健康险增长不理想使得公司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12.6pct至37.9%, 导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仅为58.9亿,同比下降8.7%。有效业务价值和剩余边际较年初分别增长9.1%、6.5%,期末内含价值1914亿,较年初增长10.5%。

投资资产快速增长,总投资收益率略低于预期:受益于保费稳健增长和退保率大幅下降(趸交业务退保高峰褪去) ,公司投资资产较年初大幅增长10.5%至7732亿,其中债权型金融资产占比提升1.7pct至67.4%,股权型金融资产占比下降0.8pct至15.8%,股基占比从10.7%降至10.0%。上半年公司净投资收益率5.0%,同比持平,总投资收益率4.7%,同比下降0.1pct,略低于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5%投资收益率假设下,预测2019-2021年EPS为4.88/4.95/5.57元,对应PE为9.99/9.86/8.76倍,EVPS为65.08/73.66/83.43元,对应PEV为0.75/0.66/0.58倍,虽然NBV增长短期承压,但综合考虑长期成长空间与当前估值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新单销售不及预期、队伍产能继续下滑、权益市场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