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合物半导体事件点评:稳懋产能吃紧,陆厂有望接棒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刘单于 2019-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台湾化合物半导体代工龙头稳懋总经理陈国桦 9月 16日表示:公司目前产能已满载,预计第 4季度进机台扩产,明年将新增 5000片产能, 总产能将自 3.6万片扩增至 4.1万片, 扩产幅度约 14%。

5G 大规模建设, 化合半导体市场需求持续旺盛GaAs 化合物半导体的电子迁移率较 Si 快速,具有抗干扰、低噪声与耐高电压,比硅基产品更适合做高功率射频器件, 5G 时代射频元件被GaAs 取代成为主流。 5G 建设相关的毫米波、大规模阵列天线技术及小型基站需要用到大量 RF(射频元件),其中大量运用到砷化镓制程,随着 5G 建设大规模进行, 砷化镓器件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充足。

据 Technavio 资料统计, 2018年全球砷化镓晶圆市场规模达到 9.4亿美元, 2019年约 10.49亿美元, 2021年市场预计达到 12.69亿美元,连续四年保持快速增长状态。

龙头厂商产能满载,国内厂商有望享受订单外溢效应化合物半导体在结构、成分、缺陷等方面难于硅晶圆制造,目前全球仅台湾稳懋、 宏捷科、寰宇、 Qorvo 等少数企业能提供较大规模的代工服务, 5G 订单超预期使得稳懋产能偏紧。 Strategy Anaytics 数据显示, 在全球 GaAs 晶圆代工领域, 以稳懋 71%份额独占鳌头。 此番龙头厂商产能满载, 国内从业者亦有望享受订单外溢红利。在国内GaAs 代工领域,主要玩家有三安光电、 海特高新等少数企业,其中三安光电作为国产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排头兵,业已建成国内首条 6英寸砷化镓、氮化镓外延芯片产线并投入量产。

华为重塑供应链, 国产替代加速进行在华为及其子公司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 之后,华为正积极重塑其供应链结构,在各关键领域寻找及扶持国产厂商。 化合物射频器件属于通信领域核心器件,因此在海外产能吃紧和华为转单的双重背景下,国产化合物制造厂商有望迎来多重利好。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 5G 商用进一步深化, 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的需求将被进一步激发;在半导体产业转移和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时代主旋律下,国产厂商有望迎来良好契机。 具体标的方面, 建议重点关注三安光电、海特高新。

风险提示5G 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国产厂商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