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庆档期电影数据点评:主旋律影片引爆国庆观影热潮,关注行业票房回暖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徐雪洁 2019-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较 2018年同期下降 0.97%和 8.43%。 2)影投公司方面,万达、大地和横店影投公 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 截至 2019年 10月 8日 10时, 内地电影市场国庆档档期( 10月 1日-10月 7日) 票房为 40.76亿元( 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 130.80%。

事件点评 国庆档期电影市场各项数据远超去年同期, 城市票房增速下沉、 票仓来自二线。

1) 国庆档 7日大盘合计票房 40.76亿(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 130.80%,若考虑9月 30日合计票房则达到 47.01亿,同比增长 133%。档期 7日内电影放映场次 258.70万场,同比增长 5.81%,观影人次达到 1.17亿人,同比增长 117.88%。单日日均票房达 5.82亿,日均观影达 1670万人次,刷新 2011年数据以来国庆档最好成绩。

我们认为今年国庆档市场火爆符合预期,最主要受益于品质过硬的国产影片带动观影,而去年同期国庆档表现低于预期形成较低基数。 2) 艺恩数据显示, 国庆档期内一线至五线城市票房呈现增速下沉,五线城市增长最快,票房 3.08亿元同比增长达 158.82%,一线城市增长票房 6.78亿同比增长为 109.26%;票房占比来看,二线及三线城市票房分别为 16.21亿、 8.24亿,票房贡献分别达 39.52%、 20.09%,一线与四线票房体量相当,分别占比 16.53%、 16.36%。

三部商业主旋律影片票房占比 97%, 档期影片类型以呈现多元化。 1)《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 三部主旋律影片档期票房分别为 17.92亿、 15.80亿、 5.65亿,票房占比分别为 43.87%、 37.70%、 15.19%,合计占比达 96.59%。三部影片均于 9月 30日上映,因此考虑到首日票房, 8日累计票房则分别达到 20.62亿、 17.72亿、 7.14亿,观影人次达到 5869万、 5054万、 2049万人次。其中《中国机长》于 10月 6日单日票房及观影人次反超《我和我的祖国》登顶,票房有望持续发力。此外三部影片均获观众口碑认可,猫眼及淘票票用户评分均在 9分以上。

2) 近几年以来,从《战狼 2》《红海行动》等影片及今年国庆三部主旋律影片的良好表现,已能充分反映出国产商业主旋律影片的质量及制作能力明显提升。 而近年来各档期热门影片类型来看已呈现多元化,不再局限于喜剧、动作,科幻、爱情、动画、主旋律、悬疑犯罪等不同类型影片均获得市场, 不仅体现了我国电影制作发行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体现了市场包容度和成熟度的提升。

头部院线&影投公司表现稳健,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1)国庆档期前十大院线票房排名未有变化,万达院线以 5.47亿元票房、 1224万观影人次排名行业第一位,其次为大地院线及上海联和院线。各院线档期票房同比增速达 100%以上, 其中幸福蓝海、横店影视以及金逸院线三家上市院线票房增速最高,同比达 140%以上。前十大院线票房及观影人次市场占比份额分别为 67.89%、 59.62%,司稳居前三位,分别为 5.43亿、 1.99亿、 1.59亿,此外前五大影投公司档期票房均已过亿, 去年同期仅有万达院线 1家。上市影投中除万达及横店影视外,金逸、中影、耀莱、幸福蓝海均处于行业票房前十中,其中以耀莱影城(文投控股)增速最高,为 139.04%。前十大影投公司票房及观影人次市场占比分别为 35.37%、 32.53%,较 2018年同期降低 0.13%、 1.04%。

投资建议今年国产影片在暑期档、中秋及国庆档均有可圈可点的表现,行业景气度有所回暖。

展望后续排片,《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 3》《囧妈》《紧急救援》等重磅国产影片及光线传媒领衔出品的动画《姜子牙》均已宣布将于 2020春节档上映。 国庆档重点项目参与公司较多, 目前公告各项目为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贡献较小, 可继续关注重点项目票房表现以及受益于市场整体上行的院线板块,包括龙头地位稳健的万达电影、中国电影以及票房增长较好的金逸影视、横店影视等。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变动, 票房不及预期,盗版侵权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