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宏观固收专题报告: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知多少?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赵婧 2019-10-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什么是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中债市场隐含评级”指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是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综合市场价格信号、发行主体公开信息等因素得出的动态反映市场投资者对债券的信用评价。也即是说,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类似于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得出来的一个评级体系。

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多低于外部评级2019年 8月末,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体系中, AA 级的债券占比最多(32.3%),其次是 AA+(17.9%),另外落在 AA-及以下的债券占比高达 22%。

我们单独以存量中期票据为样本,从小样本得出如下结论:

(1) 八成发行人外部评级低于中债市场隐含评级;

(2)外部评级 AAA 发行人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相对最分散;

(3) 民企发行人的中债隐含评级和外部评级差距更明显;

(4) 城投债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和外部评级的差异可能小于整体水平。

中债市场隐含评级调整原因分析从实际情况来看,个券价格变动是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变动的主要原因。然后价格变动的触发因素分类如下:

1、信用事件;

2、新券发行;

3、其他;

中债估值曲线选取的信用评级是中债市场隐含评级根据中债市场隐含评级说明,中债估值选取的信用评级是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比较外部评级下的收益率曲线和中债隐含评级收益率曲线,我们发现 AA+和 AA 这两个级别, 2016年至 2018年变动幅度差异较大。 以 AA级别为例, 2016年 5年 AA 外部评级收益率曲线比中债隐含评级多上行 29BP,2017年多上行 20BP, 2018年少下行 51BP,三年累计下来,两者的差异值已经拉大到 100B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