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点评: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支撑基建中长期需求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 2019-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据新华社 9月 19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于近日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文建成《纲要》),《纲要》 明确建设交通强国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 并明确交通强国建设目标、 路径、 保障措施。

《纲要》明确交通强国建设短中长期发展目标: 短期来看,《纲要》明确提出到 2020年要完成决胜前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中长期来看,《纲要》明确两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1) 2035年要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包括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及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进入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国 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 1小时通勤、城市群 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 3小时覆盖)、“ 全球 123快货物流圈” 等; 2)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包括基础设施规模、装配、科技创新、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居世界前列。

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需求, 更加注重体系性:《 纲要》 明确提出交通强国战略要实现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 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包括构件便捷顺畅的城市( 群) 交通网、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交通强国战略对我国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需求, 更加强调系统性、体系性,对规划设计提出了新要求。 短期来看,“ 十三五”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进入收尾阶段, 高铁营业里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建制村硬化路率、铁路电气化率等指标已接近或已实现 2020年目标,但铁路营业里程、公路通车里程、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等距离 2020年目标尚有距离,预计 19/20年将加快建设。 中长期来看,“ 全国 123出行交通圈”、“ 全球 123快货物流圈” 等需要成体系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带来铁路( 高铁)、公路( 高速公路)、城轨等大量建设需求,同时对交通体系设计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维持建筑板块“ 买入” 评级,重点关注设计龙头、 基建央企等: 建设交通强国战略中长期支撑基建需求, 更侧重交通运输的系统性、体系性对规划设计提出新要求, 交通设计重要性预计将逐渐增强。 当前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 需求疲弱, 基建“ 逆周期调节” 预期正逐步升温, 近期金融委/国常会/央行相继释放积极信号,期待后续加码。 当前建筑板块估值处历史底部区间,但预期向好, 资产质量/经营效率呈积极变化, 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维持“ 买入” 评级。 判断前端设计细分行业将率先受益基建投资边际改善、 建设交通强国战略新要求, 关注中设集团,苏交科; 主要基建央企及部分地方国企收入端已现积极改善, 后续有望受益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带来的大量新增基建需求, 关注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山东路桥等。

风险分析: 固投、社融增速大幅放缓,政策基调大幅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