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台批价回落,理性回归有望持续增长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曹玲燕 2019-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上周大消费板块进行调整,其中食品饮料中的白酒板块进行大幅回调,下跌4.09%,主要在于中秋节前关于茅台、五粮液批价回落的传闻较多。今年以来茅台酒价格一路上涨,虽然茅台酒的市场指导价是1499元,但是终端市场价格却一路走高,零售价在部分地区涨到2800元左右,即使批量采购也要2400元以上,而且通常也没太多货。这主要在于:一是供需矛盾突出;二是收藏投资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投资属性;三是选择销售时机带来的囤货惜售;四是固定渠道销售,让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因此,前期茅台价格出现阶段性泡沫特征,短期价格回落调整是必然现象,但是供不应求矛盾依然存在,回归理性有望持续增长,另外,从白酒2019上半年的营收数据来看,我们认为,大部分酒企的净利润增幅位居20%-40%的稳定增长区,这表明大部分酒企已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因此,考虑到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外资的偏好,建议继续关注业绩稳健增长的白酒和调味品行业。

行业走势回顾

市场整体表现,上周,沪深300上涨0.60%,收于3972.38点,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下跌2.48%,跑输沪深300指数3.08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8。细分领域方面,上周,黄酒涨幅最大,上涨2.38%,其次是乳品(1.84%)、葡萄酒(1.13%);白酒跌幅最大,下跌4.09%,其次是调味发酵品(-0.71%)、啤酒(-0.57%)。个股方面,涪陵榨菜(6.06%)、加加食品(5.03%)、皇氏集团(3.69%)、安记食品(3.62%)、元祖股份(3.58%)有领涨表现。

本周行业要闻及重要公告

(1)微酒报道,9月11日-12日,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通过美国最大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上海店,两天精准投放5吨茅台酒,让本地消费者可以1499元/瓶的价格买到飞天茅台。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一次,我们选择Costco做精准投放,就是看中了他们成熟的会员模式,这是减少黄牛干扰,让更多消费者有可靠、便捷的渠道买到茅台酒的一种尝试。”据悉,此次投放将于9月12日结束,茅台酒销售公司将总结研究此次与Costco超市的合作,形成一套完整的运作模式;(2)微酒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消息,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3%,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2.14个百分点;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0.67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在白酒方面,继续看好白酒板块,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口子窖、今世缘、顺鑫农业等;大众消费品方面,看好食品行业龙头,建议关注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绝味食品。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