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卫星:深耕卫星研制及应用,归母净利润稳定增长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19-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 23日, 公司公布 2019年半年报, 2019H1营收 31.39亿元(-2.24%),归母净利润 1.89亿元(+5.06%),毛利率 14.04%(+0.40pcts),净利率 6.59%(+0.46pcts)。

投资要点 二季度卫星应用市场出现波动,公司营收小幅下滑2019H1公司营收(31.39亿元,-2.24%)出现自 2015年来首次下滑,我们推测主要原因为卫星应用市场出现波动,同时伴随卫星应用市场开放性的提高,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公司从事卫星应用业务的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业绩下滑, 从而导致公司整体营收下滑,而公司归母净利润保持了稳定增长,毛利率实现小幅度提升表明了公司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2019H1公司存货(18.59亿元,+12.12%)达到历史峰值,预计主要原因为卫星应用业务的项目开展增多,在研项目成本及备货成本增加所致。同时,公司 2019H1的应收账款(46.54亿元,+3.65%)增长率大于营业收入增长率,前五大客户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 58.79% (同比降低 8.43pcts),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公司交付项目增多导致,按照军工行业特点,公司应收账款预计在第四季度降低。

航天科技集团下属重点单位,专注于卫星制造及应用公司作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的重要上市公司平台,专注于航天产业,具有天地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的设计、研制、集成和运营服务能力,主营业务涵盖宇航制造(卫星研制)及卫星应用两部分。

①宇航制造(卫星研制)业务公司卫星研制业务主要包含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研制、宇航部组件制造领域。

小卫星及微小卫星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制的天气监测卫星捕风一号 A/B 星发射成功,在轨运行稳定且状态良好;技术验证卫星天琴一号、宁夏一号等在研型号顺利推进,近百颗在轨卫星稳定运行。

宇航部组件方面, 公司星载导航产品、空间站交换机等上百余项型号产品完成研制,有力保障了型号任务;空间电源产品、高端紧固件产品按计划完成生产,保障了多个空间工程型号及配套任务需求。

我们认为,受到卫星产业组网,星座化的趋势化影响,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的应用广泛,根据 UCS 卫星数据库显示,截至 2019年 4月,在轨卫星中,1000kg 以下的小卫星及微小卫星数量占比达到 56.79%,特别是在 2018年发射的卫星中,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占比达到 86.92%,需求量大。1000kg 以下的小卫星及微小卫星数量占比达到 56.79%,特别是在 2018年发射的卫星中,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占比达到86.92%,需求量大。而公司作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制造业务的上市公司平台,拥有航天核心技术积累和大量的高科技人才储备,研究开发力量雄厚,预计未来公司的宇航制造业务将成为公司营收稳定增长的保障。

②卫星应用业务公司卫星应用业务包括卫星应用系统集成与产品制造、卫星综合应用与服务及智慧城市三个领域。

卫星应用系统集成与产品制造方面,公司业务主要围绕卫星通信、导航及遥感等子领域。2019年上半年,公司车、船载“动中通”产品、消防等行业卫星通信系统建设、机、车载北斗用户机及终端产品生产等多个项目已进入交付阶段。同时,公司的高通量卫星通信系统研制及星载 SoC 芯片研制等优质项目也在按计划推进中。

卫星综合应用与服务方面,公司以巴基斯坦遥感卫星项目为代表的 2套国际地面应用系统完成验收交付,同时获得了多项无人机系统集成与服务项目,另外,公司承担并圆满完成了“春节”、“两会”等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工作。

智慧城市方面,公司取得并推进了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农业、工业(企业)信息化及智慧医疗等领域的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进入运营期。

我们认为,公司针对卫星“通导遥”等应用领域发展趋势上涉及到的核心技术开展了技术研究,将为公司在该领域提供更强的技术竞争力,提高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各类卫星产业新兴应用领域,未来也有望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背靠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积淀深厚,伴随当前全球卫星产业的稳定发展及未来卫星应用市场波动性的减弱,公司营业收入将恢复稳定增长;公司业务覆盖卫星产业链中下游,有助于公司发挥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公司在卫星“通导遥”应用领域上提前布局未来,在其核心技术发展方向上开展研究,有助于使公司在卫星“通导遥”应用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公司积极拓展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卫星应用新领域,未来有望开发拓展卫星应用增量市场。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84.30亿元、95.11亿元和 108.6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64亿元、5.20亿元和 5.91亿元,EPS 分别为 0.39元、0.44元和 0.50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 57倍、51倍及 45倍 PE。

风险提示:卫星应用市场波动加剧;卫星产品研制周期较长;卫星新应用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