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点评:QFII、RQFII投资额度取消,外资配置渠道愈发通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点评:今年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相继增纳A股,外资配置A股需求强劲。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有利于促进外资加速布局A股市场,迎合了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有利于吸纳增量资金,提升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目前外资配置A股的渠道主要是QFII、RQFII和陆股通。我们通过测算QFII持股的市值额度,发现自2016年开始呈现出小幅上涨的态势。但相比于陆股通的持股市值,其增速明显偏小。我们认为外资通过陆股通配置A股的动力更强,主要是在于其便捷性。虽然目前陆股通投资A股的范围仅有1262只个股,但其市值已经占到A股总市值的80%。

相比之下,QFII也具有自身的投资优势,例如陆股通仅可以投资A股,而QFII可以投资A股,也可以投资权证、股指期货、基金等产品,在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上更为灵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 1500亿美元增加至 3000亿美元,目前QFII投资尚未触及其总额度。此次外汇管理局未雨绸缪的取消限制,更多是提升市场空间,对短期市场的影响不大,情绪面的影响大于资金面。

我们在策略专题《台股开放经验启示》(2019年8月14日)中的研究表明,与台股资本开放历程对比,我们认为A股外资持股比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风险因素:因披露数据不完全导致QFII持股市值测算不准确、持股数据中未能统计QFII持股市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