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2019年9月第1期周报:区域乳制品企业的复兴之路(二)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毕翘楚 2019-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板块跑赢大盘:上周食品饮料指数上涨2.6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56%,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周振幅为5.78%,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2.53%;配合中报业绩陆续披露,食品饮料板块走出调整期。横向对比来看,上周SW食品饮料板块位列各行业涨幅第三,仅次于SW军工和SW农林牧渔。子板块中除软饮料、餐饮和啤酒外均录得正增长,其中白酒、调味品和其他酒类涨幅居前。

重点行业观点(详见正文):我国乳制品人均消费额在2006-2019年的14年间经历了四大阶段:1)2008年以前,我国乳制品人均消费额增速低于消费量增速,意味着产业整体快速发展、产品价格维持低位;但很快,我国乳业便为粗放式发展付出代价,2008年9月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严重打击了消费者需求,乳制品板块迎来断崖式的量价齐跌,直到2009年才有所恢复;2)2010-2013年,国内原奶供需结构稳定,奶价温和上涨,人均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额增速平稳;3)2013-2014年,小微奶农退出速度加快造成供给端收缩,原奶价格涨速加快,企业进口大包粉动力强劲;2015年供大于求后,原奶价格高位下滑,清库存导致产品价格难以提升;4)2016-2018年,国内供需恢复稳定,上游原奶价格受进口大包粉冲击维持低位,低成本给予乳企产品创新升级的土壤。

我们认为,本轮产品升级周期的主要驱动因素是:1)主流乳制品企业开始专注于推出产品附加值更高、产品力更强的产品;2)我国新一代主力消费者(80-90后人群)的消费意识有所升级,对食品的要求不再满足于“安全”而是追求“优质”,因此更愿意为优质产品支付产品溢价;3)电子商务及社交媒体的发展,使得企业触及消费者的手段发生了质的变化,更高效的反馈系统促进了产品迭代;4)物流产业的发展使得运输成本下降、损耗率降低;便利店和外卖业态的普及,也使得越来越多人接受和消费更新鲜健康的短保食品。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萎缩的风险;海外原奶到岸价降低的风险;我国牧场快速投产导致产量增长的风险;乳制品企业重资产投资且周期性强,短期现金流紧张的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