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9年中报总结:中游盈利聚焦,龙头凸显本色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中信)(CI005013)、新能源汽车指数(884076.WI)和锂电池指数(884039.WI)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10%和-29%、-11%和-8%,新能源汽车版块整体经营情况承压。上述指数并没有将各细分环节标的拆分,且依然有较多数量的电动车产业链公司未上市,为反映新能源汽车各环节的具体发展情况,我们重点选取了版块中41只收入占比较大、经营情况相对稳健的股票作为典型代表,来详细展示新能源汽车各细分版块的经营情况,以下结论均来自于我们选取的样本组合。上下游承压盈利聚焦电池:整体来看,2019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因补贴退坡压力加大导致整体业绩承压,上、下游环节盈利受影响较大,其中,下游虽然进行车型结构升级,但是盈利质量并没有明显改善;上游资源品在价格压力下收入和利润承压严重;而中游电池环节在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维持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增长,产业链呈现利润向中游电池环节聚集的趋势。样本中电池环节收入利润高增长设备环节经营稳定:在我们的统计样本中,电池(88%)、负极(45%)、整车(28%)环节收入增速表现优秀,利润增速前三甲排名则为整车(136%)、电池(83%)、负极(34%),但是整体净利润向电池版块聚集,电池超越锂资源成为2019H1全产业链利润占比最大的环节(占比33%,提升18个百分点)。从盈利能力的边际变化来看,锂电设备、整车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3.5、0.4个百分点,电池虽然利润增长良好,但是毛利率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净利率方面,锂电设备和整车环节依然同比正向改善,分别提升0.38和0.84个百分点。营运能力无明显变化收入质量有所提高:整体来看产业链应收账款周转率基本无变化,但是电池环节该指标大幅好转,主要是上半年宁德时代议价能力较强,回款明显改善,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一倍有余,另外其预收款项比期初增长51%,对下游现金回笼掌控力加强;我们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来衡量收入质量,版块整体有所优化,其中负极环节该比例同比提升36%,主要是贝特瑞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所致,其他环节收入质量变化幅度较小。

投资建议:2019年电动车补贴大幅退坡,上半年各环节业绩已经反映补贴弱化带来的价格压力,目前产业链中动力电池部分是市场集中度最高且市场集中化速度最快的环节,龙头效应显现无疑,快速的集中化意味着环节内龙头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在后补贴时代,成本与性能综合考验电池厂商,龙头企业在研发和成本管控能力优于尾部竞争者,推荐宁德时代;补贴退坡的价格压力已经波及国内产业链,但是进入海外知名主机厂的二线电池厂商受到补贴退坡压力有限,且海外整车企业在减排压力下将加快电动化推进进程,带来电动车增量需求,推荐亿纬锂能和欣旺达;特斯拉上海工厂建设进程稳步推进,规划初期产能15万辆/年,随后将完成50万辆/年的产能目标,对应电池需求约9GWh和30GWh,将刺激国产材料需求,各材料龙头企业将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补贴政策超预期;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各环节价格下跌超预期;上游资源品供给收缩提价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