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派家居:成长性、盈利能力兼优,全渠道营销效果显著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19半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实现营业收入 55.10亿元,同比增长 13.72%;归母净利润 6.33亿元,同比增长 15.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5.95亿元,同比增长 15.70%, 非经常性损益 3800万元,主要为政府补助和理财收益, 业绩符合预期。分季度来看, Q2实现营业收入33.07亿元,同比增长 12.51%;归母净利润 5.41亿元,同比增长 13.48%;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5.19亿元,同比增长 14.97%。

事件点评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多重压力下实现稳健增长, 结合规模因素来看,公司成长性在同业对手中表现出色。在前期地产下行、行业竞争加剧、 18H1业绩高基数等多重压力下,公司上半年取得营收 13.72%的增长符合预期。

截至 28日, 已披露中报的定制家具上市公司共有 7家, 按照营收规模从高到低排序, 7家公司 2019H1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速分别为:欧派( 55.10亿元, 13.72%) \尚品宅配( 31.37亿元, 9.44%) \志邦( 11.49亿元, 10.24%)\金牌( 7.85亿元, 22.15%) \皮阿诺( 5.55亿元, 25.24%) \我乐( 5.26亿元, 22.94%) \顶固集创( 3.38亿元, 6.56%)。

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提升, 提效降本、规模优势作用显现, 加大研发投入布局长远。 2019H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37.62%、 11.48%,较去年同期增加 0.39、0.13pct;销售期间费用率为 23.95%,较去年增加 0.40pct。

其中,销售费用率 11.190%( -0.46pct);管理费用率(合并研发费用口径)12.61%( +0.67pct),主要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本期研发费用同比增加 33.03%所致;财务费用率 0.14%( +0.18pct),主要系票据业务贴现所致。

全渠道营销效果显著: 工程业务快速增长, 整装大家居招商及开店效果显著, 电商、社区等新兴渠道快速推进。( 1) 工程业务: 截至 6月底,公司与国内百强地产签定战略合作达 47家。 欧派橱柜在工程渠道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工程衣柜、木门均得到较快增长。( 2) 整装大家居: 包括欧派整装大家居、欧铂丽整装大家居和整装大客户三大业务模块,目前已有整装大家居经销商 203家,门店 210家,大客户 43家。( 3) 新兴渠道:

截至 6月底,欧派橱柜除拥有 2330家门店外,还开设有微店、社区等新兴引流店面 455家,以此对客流进行有效拦截。 欧铂丽搭建天猫平台为全国

门店引流,分为以天猫为主的全国通投平台和区域本地化定向推广两种引流模式,已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欧铂丽发展的电商之路。

营运能力持续优化: 存货周转率提升反映出较高的管理效率,应付账款周转率下降体现出对上游的占款优势不断加强。 公司 2019H1存货周转率为 5.18( +1.15pct),应付账款周转率为 4.54( -0.56pct),营运资本周转率为 5.68( +1.20pct); 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 7.71pct 至 15.57, 主要系工程业务量大幅增加所致, 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达到 5.31亿元,同比增长 61.40%。

现金流量方面,公司上半年回款加快,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0.15亿元, 同比增长 86.57%。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 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 18.1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升 4.28pct 至113.31%。

发行可转债扩张产能,预期将有效支撑公司大家居战略,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水平: 公司于 8月 16日发行 14.95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清远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无锡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和成都欧派智能家居建设项目,预期建成后总计增加 25.8万套橱柜、 198万套衣柜、 95万套木门产能。 截至 2018年底, 公司橱柜/衣柜/木门/卫浴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 92.03%/94.46%/98.92%/94.03%,接近饱和状态。 此次募资有利于满足公司全国性生产布局需要、提升生产效率、突破产能瓶颈。

投资建议伴随地产竣工和一二线城市新房销售的改善, 19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我们看好定制家具龙头在渠道实力、成本效率控制能力、产品质量等多重优势下跑赢行业。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为 19.19、 22.71、 26.64亿元,同比增长 22.06%、 18.38%、 17.27%,对应的 EPS 为 4.57、 5.41、 6.34元, PE 为 24.70、 20.87、 17.79倍,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地产调控政策风险;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大宗业务回款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派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