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融资收紧后,地产施工怎么看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资收紧后,地产施工怎么看

地产施工对上半年经济有重要支撑作用。房地产投资增速自2019年5月见顶回落,拐点已现,但近几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指示作用在变弱,和地产施工有关的建安投资指示意义更大。房屋施工增速从2018年末的5.2%上升至2019年7月末的9%,建安投资增速从2018年末的-3.3%上升至2019年7月末的5.7%,在基建投资不温不火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建安投资对资本形成总额贡献很大。 施工增速可能临近顶部区域,地产融资收紧可能加速这一过程。施工增速主要看新开工和竣工,新开工面积增速同步或滞后于商品房销售增速,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是-1.3%,历史上,商品房销售由负转正往往需要看到房价同比增速触底回升,目前房价增速还处于下行期。同时,房贷利率领先销售增速2个季度,2019年前2个季度房贷利率小幅下降0.22个百分点,和前两轮房贷利率见顶时期相比(2011年和2014年均下降0.95个百分点),加上近期部分城市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因此本轮房贷利率下行的持续性和幅度均远不及前两轮周期,销售增速可能低位徘徊,新开工增速可能继续回落。期房销售增速是竣工增速的领先指标,后续竣工增速或从低位回升,进而支撑施工增速,但是地产融资收紧可能限制竣工增速上升幅度,可以对比的是2011年,2010年与2018年均经历了信用收缩,都是竣工增速低而新开工增速高,2011年出现过短暂的信用扩张,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得到改善,但可持续性和幅度都不够,随着资金渠道再度收紧,竣工增速重归回落。2019年信用扩张并不顺畅,信用扩张主体不是房地产,中小银行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信用收缩,加上地产融资紧缩政策不断出台,可能会限制竣工增速上升幅度。综合来看,当前施工增速可能临近顶部区域,地产融资收紧可能加速这一过程。

风险提示:信用收缩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