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股权激励落地,聚焦中长期发展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梦瑶,郭尉 2019-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激励助于利益绑定,助推管理层动力

根据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向474名激励对象授予公司限制性股票1.83亿股,占总股本3%,其中董事长潘刚获授6080万股,刘春海和赵成霞获授1000万股,行权价15.46元/股,股票期权自授予日起第1/2/3/4/5年后解锁比例为20%/20%/20%/20%/20%。回顾前次回购及股权激励过程,公司曾于2015年7月公告回购预案,截止2015年11月支付10亿元回购公司总股份的1.04%,随后2016年12月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6000万份(包括4500万份股票期权和15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比总股份1%,对应的激励对象为294人。对比来看,本次回购股份3%,回购均价31.67元/股,回购规模58亿元明显提升,激励对象474人较上次明显扩容,基本覆盖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管、技术骨干等核心管理团队,指标考核兼顾公司与个人考核指标,有利于绑定管理层利益,激发内部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强化乳业龙头优势。

解锁目标稳健,考虑摊销费用后实现概率较大

激励业绩指标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2019-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8%/18%/28%/38%/48%,也即2019-2023每年增长至少为8%/9.3%/8.5%/7.8%/7.2%,2019-2023五年复合增速不低于8.2%,根据草案,激励计划的股份支付费用总额为22.15亿元,2019-2024的股权摊销费用预计为1.69/9.38/5.32/3.22/1.81/0.74亿元,考虑净利润为扣非及剔除激励股份支付费用的口径,19-23年扣非利润增速目标约为6%/0%/14%/11%/9%,公司结合行业竞争格局和中长期发展节奏制定目标偏稳健,随着公司核心明星单品持续渠道渗透以及内生外延多品类业务的贡献增量,对公司长期发展保持信心。

维持既定战略发展,二季度销售保持良好势头

从Q1分业务看,液体乳业务收入189.6亿元,占比营收82%,其中安慕希销售额达47.1亿元,占比液奶的24.8%,同增超30%;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收入25.5亿元,占比11%较去年提升0.9pct,其中金领冠增长超30%,期内湖南台冠名综艺热播,市场曝光度提升;冷饮业务实现收入15.0亿元,占比6.5%。公司持续创新促品类升级,植选PET、安慕希柳橙凤梨、金典娟姗牛、伊然乳矿、焕醒源等多款新品贡献增量。新成立健康饮品事业部及奶酪事业部,未来有望持续拓宽品类。凯度数据显示公司Q1市场渗透率64.3%远超行业水平,综合市场占有率达25.6%位列亚洲第一,其中常温酸、高端白奶及奶粉份额持续提升。调研显示,二季度以来安慕希、金典等核心单品销售保持良好势头,整体销售仍保持双位数增长,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价格上移较好弥补原奶成本上涨的压力,考虑到Q2同比销售费用基数较高,利润弹性有望较Q1放大。

盈利预测评级

公司坚持产品升级、渠道深耕,奶源掌控有利于减缓原奶上行压力。内生外延发展迈向五强千亿目标,价值空间广阔,激励有利于激发管理层活力。考虑摊销费用影响,下调2019-2021年EPS为1.18/1.29/1.50元,对应26/24/21倍PE,一年期合理估值32.3-34.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成本上涨;市场竞争加剧;新品销售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