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拉夏贝尔迎上市来“至暗时刻” 业绩股价均创最差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刚 2019-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拉夏贝尔(603157)无疑迎来了A股上市以来的“至暗时刻”。7月31日公司预告中报大幅下滑后巨亏,这意味着拉夏贝尔将交出上市以来业绩最差的一份财报。雪上加霜的是,拉夏贝尔股价7月31日起连跌3天,昨日盘中低点、收盘价齐创上市以来新低(前复权,下同)。

业绩股价均失色

拉夏贝尔去年全年亏损1.60亿元后,今年一季报还盈利近1000万元,如今预计中报业绩剧烈下滑和大幅亏损着实令市场始料未及。7月31日,拉夏贝尔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4亿元至5.4亿元,同比下降约286.6%至329.0%。

拉夏贝尔的公告还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2018年上半年(以总额法口径计算)下降超过20%,同时,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境内线下经营网点较2018年底净减少2400余个。

这意味着,2017年9月25日登陆A股、国内女装龙头公司之一的拉夏贝尔,将交出上市以来最差的一份财报——无论净利润下滑程度还是亏损金额。回首并不遥远的上市首年即2017年,拉夏贝尔全年还盈利4.99亿元,短短两年后,拉夏贝尔竟黯然失色变为4亿元-5亿元级别的巨亏。

与业绩同样失色的还有拉夏贝尔股价。昨日,拉夏贝尔股价收跌2%,盘中低点5.30元创公司上市以来新低,5.40元的收盘价也创下上市来收盘新低。而7月31日拉夏贝尔中报业绩预告发布时,股价已大跌7.55%,之后的8月1日继续下跌2.13%。

拉夏贝尔业绩为何如此黯然失色?拉夏贝尔解释道,“受国内大众服饰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和公司主动优化线下渠道结构的双重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2018年上半年(以总额法口径计算)下降超过20%。同时,公司加速过季品销售,导致商品平均毛利率同比下降。此外,公司业务转型调整、降本增效等举措正在积极推进中,但实际效果尚需一定的时间才能逐步体现,上半年期间费用的减少未能抵消毛利下降的影响。另外,因外部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报告期公司持续归还银行借款,对公司2019年春、夏货品下单、上新等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报告期,公司主动采取收缩调整策略,聚焦高价值业务,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境内线下经营网点较2018年底净减少2400余个。”

业绩失色有先兆

实际上,拉夏贝尔业绩失色已有先兆。从最直接反映主业盈利能力的营业利润角度观察,拉夏贝尔自2018年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增速达到26.17%的峰值后,便整体一路滑坡,当年中报时下滑20.20%,三季报滑坡加剧至36.10%,全年更是大幅下降99.63%,今年一季度继续大踏步下滑——下降99.63%。2018年的平均毛利率也从2017年的67.73%降至65.33%。

对比上市来的两份年报也可以发现,拉夏贝尔最主要的服装产品产销量从2017年的整体增长,到2018年陡变为全线两位数下降。2018年年报显示,拉夏贝尔销量占比过半的上装,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29.95%、20.58%,降幅最猛;销量第二的裙装产销量也分别同比下滑19.94%、16.45%;下装产销量则分别同比下滑20.52%、19.48%。而2017年,拉夏贝尔的上装产销量分别同比增加16.73%、6.47%,裙装产销量分别同比增加13.89%、-5.14%,下装产销量分别同比增加18.19%、7.88%。

上市后主业变化的背后,有数据显示,拉夏贝尔的门店数从2012年的1800多家,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9400多家,公司品牌也从过去的3个拓展到20多个,涵盖女装、男装、童装。与此对应的是,公司的营收规模从29.1亿元增至90亿元,并在2018年突破百亿元。

服装企业备受关注的存货上,伴随公司规模快速增长,拉夏贝尔2014年-2018年的存货也在迅速攀升,从13.27亿元增加至25.34亿元,同期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从26.42%升至48.58%。而今年一季度末,拉夏贝尔存货仍高达21.9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升至50%。

如今中报将巨亏的拉夏贝尔,业绩大降、大量关店是否与早年快速扩张中可能存在的“重量不重质”有关?公司中报预告中提到的“业务转型调整、降本增效等举措、但实际效果尚需一定的时间才能逐步体现”,是否意味着下半年业绩可能继续经历阵痛,公司预计主业和业绩何时能有较大改观?昨日,大众证券报记者带着上述问题致电拉夏贝尔,但电话未能接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拉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